漫畫對現在的我而言,雖然只是休閒生活的一部份,可是在過去,它曾經和我是如此地密不可分,也是因為它讓我對創作企劃產生濃厚的興趣,從本土漫畫公司到香港漫畫公司,我幸運地吸收到各種不同的經驗,所以我十分認同漫畫是各樣形式創意與各種產品的啟蒙。

  漫畫在亞洲文化裏是一種很奇怪的現象。在日本,漫畫已經是種生活文化,各類題材相當廣泛。漫畫家在日本的地位,會因為漫畫的長紅或年資累積,有其一定的社會地位。在香港,漫畫是種速食商業文化,大部份的題材偏向武俠動作,以打殺情節居多。漫畫以完全商業掛帥,將香港那種現實的商業文化情節濃縮在作品中。在台灣,不管是漫畫或是漫畫家,各方面都深受日本文化影響,然而因為社會文化及商業型態的不同,漫畫家的地位及壽命遠遠不及日本。很多台灣本土漫畫家,一路走來跌跌撞撞,被逼得只能往對岸發展,目前還能堅守於本土創作的漫畫家已經不多了。

  武俠漫畫在香港是個不可或缺的生活文化,香港漫畫周邊商品的成熟度遠比台灣來的優質。四年前的兵器旋風一路飆到公仔界,香港漫畫的周邊商品從知名漫畫書『神兵玄奇』開始所帶動的市場風潮的確開創出許多商機。其間早就出了許多公仔周邊商品,只是沒有知名設計師的作品來的引人注目。像是名為『雷拳』的公仔就是以香港受歡迎的《拳斗》技擊漫畫週刊中的主角為藍本,選用最新的12吋公仔朋骨架製作,全身由20多個可動式關節所組成,加上數十件外製搪膠配件盔甲。上色方面則是選用了figure公仔少用的多層噴色技術,務求與漫畫達到百分百的逼真度。光是在盔甲和選用骨架選配方面,製作者就投入了一年多的心力研究。另外還花了不少工夫想辦法如何配置才能讓公仔有漫畫筆觸那種結實的肌肉感。最後他們還為公仔穿上一件強化乳膠連身外衣,完美呈現活脫自漫畫角色的立體作品,證明香港漫畫也能開創出真實型12吋公仔的年代。

  有許多設計師成名,但是相對的也有人選擇堅守幕後,而這些人便是塑型師,只有少數的公仔設計師有塑體專業知識,在日本幾個玩具大廠裡,重量級塑型師的意見常能左右設計師,如之前所介紹的香川雅彥便是一例。

 在台灣,我看到許多很有才華的新銳設計師都想做公仔,或者仿傚一些已經知名的設計師成功模式,其實這沒有什麼不好,包括我所認識的小有名氣的平面設計師,都很憧憬時下那些知名公仔設計師的成名的光環。我所接觸的知名設計師本身都有很專業的塑型能力,對塑型改造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所以與專業塑型師時在溝通上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因為實體品質的掌控是製作公仔非常重要的一環。要成為一位專業玩具創作設計師,不單是展現創意,更要具備全方位的專業知識。不管是市場性或是面對將來發展,設計生涯壽命才能夠更長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