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某出版社的資深副總編曾問過我某引進商品的分析,今日在書店看到該商品上市,我問她如何?她說和我當初跟她說的情況很近。當然,我不是算命的,我只是個底子算不錯品牌行銷而己,就是做久了很清楚能不能做而己。近年我己經對設計經理這件事越來越反感了。也越來越膩了,幾乎都不太再接受其它的相關合作,目前只合作幾個及暫時好好幫某人家做女性消費品的品牌行銷經理工作,設計看似活絡的創意市場,其實都是假像,大家都心知肚明。

而問題一直在於,做設計不難 但能賣設計很難。設計要賣還要分做出來的能賣錢,及會賣你的設計的人,不管你是給經理人也好,出版社也好,創意公司也好,都說穿就是行銷。行銷當然很重要,但做設計的行銷真的很難,如果要以設計為主導的行銷,那永遠和跟設計師吵不完。

行銷會去考量市場狀態,其中也要包括出貨,售後,價格,成本等等,看了很多設計師作品,為何趨大部份於小眾市場,小眾市場在於它的特別在於量化少及某族群固定,但以長期市場壽命,它的機制不完善,物流成本等等,很多設計師當然也都做肖像設計授權,每個都似乎和許多知名品牌沾上邊,但以授權管理來說很多都是不及格的授權管理,那什麼叫及格呢?但沒有絕對的準則,所以,設計會往小眾市場走,美其名是限量商品式,但以大眾市場壽命而言,設計性商品要用很多力氣活下去,因為它是賣給愛你作品的fans,離大眾很遠。

但我也不想解釋太多,從圖庫管理到授權設計到市場交易及真正價格如何制定,因為我覺得多年下來,反正只是失望而己。

像今天,我突然整個感到極厭惡,我很會賣設計,對行銷及授權管理更是一把罩,但如果要用一個誣名化去形容一個行銷,使一個會賣設計的人都不想再推設計,其實對一個行銷人沒有差,到哪都會生存,連女性品牌不同產品都能接了,網購也能精準分析中國市場,其實沒有什麼生存不下去的,但想推對設計品的市場就會有差,因為做設計不難,越來越多人都會做設計,但會賣設計的人很難,少一個會賣的人投入設計創意市場做行銷者就少很多設計品在市場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