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K的遺毒真的是禍害千年。選舉又要到,宣傳車滿街跑,搞的學校學生上課不得安寧,在家睡個午覺突然被嚇醒,選誰呢?其實對我來說選誰都一樣爛,我曾投票過給陳阿扁,蘇X昌,馬小九等人,結果咧?真要把大嘴巴結果咧拿出來聽,心情至少會比較好一點。因為選誰結果都一樣。雖然大家都說用選票去抵制,但不管選誰,即使他今天沒當選,但各黨的角力戰一樣影響小老百姓生活,因為綠的上,為了讓藍的選民觀感好,幾個政要首長會安插幾個藍的,藍的也一樣。選上也要安插幾個綠的。所以,我看不出來選藍和選綠的結果在哪?我一點都不熱衷政治,也不是藍或綠選民。我只是個老百姓。

22K的遺毒有多可怕,不止把大學生害慘了,連一般上班族薪水整個倒退10年前的水準,還想要說要人民年平均所得達90萬!!有50萬就己經祖上積德燒香拜拜來的。現在幾乎看到給薪根本低的一個覺得工作那多年年資積心酸的。為什麼有那深感觸,因為很多同年紀朋友的存款根本連30萬都沒有,我們都己經30多歲的人,若在一間公司工作很多年,薪水己經領到4萬到5萬之間的人,他們不敢變動工作,因為到外頭的薪水又要重頭來,不會像現在領的薪資。現在所有公司的起薪就是給這麼低,我在19歲時(15年前)剛出社會我就領了24000,那時還沒有健保這傢伙跑出來,只有勞保。而且用勞保可以看病的。現在有健保出現,是個無敵大洞,又有國民年金這碗糕出來,怎錢政府越要越多,為何要延伸那多保類?我也沒有感受有受到全面的照顧,很多東西健保不保,勞保不能,國民年金沒用,結果咧,我們又要另外花錢去買保險公司的保單。

過去10年從沒有調薪政策,因為大家吵,所以政府規定基本薪資是18500,這是什麼標準???結果咧?他們很大聲說22K總比都不給的好就是了...今天調個薪資就得意說四小龍之首,過去10年沒調哩,物價翻漲數倍!

若以一般新鮮人用 22000-(勞健保 650+650=1300 取中間值)=20700-(三餐外食算最少,一天用150x30=4500)=16200-(如果在外有租房子縣市雅房也要5000)=11200-通勤族交通費1200=10000-有的沒的生活必需品(手機電話費,網路費,第四台費用等)。現在連一根玉米都要賣到60元,結果咧?你怎可能沒有負債,你的每個月卡債至少有五到八萬在那裡循環。一年計算下來,你的信用卡負債帳面有30萬在跑。你怎會有錢去做投資理財,你怎可能有錢去買保險?你一出社會你註定就要先負債!!

再以高一點的普遍薪資35000去算 35000-(勞健保 650+650=1300 取中間值)都給同上的條件,你怎可能會有存款。你只是比新鮮人好一點,沒有那多卡債而己。可是同樣沒錢。一趟國外旅行可能就把一年所存的存款吃掉,存款直接歸零。結果咧?怎可能想結婚,生孩子更是免談。女人會想結婚是因為生理時間在體內作崇,一過那個生理時間後,女人比男人更不想結婚,因為女人發現結婚會把她的錢榨光,她變的更沒錢。以前自己薪水可以養活自己,今天雙薪是二個人都有工作叫雙薪,而不是你的薪水是雙倍,所以雙薪沒有變的更寬裕,反而更吃緊,因為東西要雙倍,買東西都要想另一半也要,一個孩子出生等於就是額外支出。台灣離婚率是超高的,如果今天離婚,不管男的或女的,只要一方不負責任,你根本養不起孩子,生育率怎會不全世界最低。因為大家都怕,有良心的寧可一個人餓死算了。拖著孩子一起死,下十八地獄都不為過。

不用再往上算什麼4萬或五萬,因為現在大部份企業不管年資多少,一般給都是三萬多,都是一句你先表現。你說咧?一個經理做再多年,大部份都是五六萬而己,一旦離開這間公司,會怕。結果咧?就更變成許多男男女女都想當賴家王老五,沒法啊,你如果不住在家裡,多了一筆房租支出就會去掉你的薪水的3/1的錢,想不想買房子,想啊,繳房租給別人,東西還是別人的,但問題是錢存不了,你想要有房子,一個頭期款的存款,你最好不要有朋友,不要出去玩,不要上網,不要有手機。

其實我認識或合作一些所謂知名設計師,其實他們有名氣,但錢?大部份都是租屋在外,他們也沒買得起房子。大家都很辛苦,要不是我阿嬤有個大房子可以讓我住兼工作,但也是我阿嬤他們那個年代,是真的打拚就有錢,房價也沒那貴。否則我在外頭光工作室房租,收入又不是那麼穩定。支出真的很雜,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好,我算很有長輩運,之前office租在台北市,有朋友一起分租,房東到處有房子,因此只要求租客的背景單純,我們是做設計工作,才讓20坪房子租我們13500,水電等另付,但壓力一樣重,一間公司不是只有房租壓力,每月會計費,發票等都是錢。好在我有個阿嬤,有個精明姑姑和爸爸,不讓敗家叔叔把所有家產敗掉,剩下這惟一房子,可以暫時讓我使用。

文創是最沒錢一環,合作設計師也要給人家一個空間,又不能保証年薪百萬,大部份設計師都還是要顧肚子,所以,大家都各有一個上班固定收入,相對那個創作時間就拉少了,百分之80的情況都如此,因為企業給設計師的錢是低,像前陣子有個案子,要把圖買斷任對方去使用,你接不接?以我們立場當然不能接,人家生產數萬在市場上販售,卻不願給健全的條件,此時業主就說你那多原則就找別人。所以有產業都涉及到文創。但台灣政府憑什麼談文創,政客把台灣環境做爛,把文創價值逼到用低賤價格來榨壓。以為辦個設計節就是叫把文創發揚光大,得了吧,誰買單?是參展設計師花錢去參展,但設計單位所獲得商業成效不如預期。隔年又把設計當招商單位,跟設計單位要錢參展。這就是設計展??醒醒吧!

22K的政策下遺毒不止如此,時間一過很多人又失業,找工作的人很辛苦,大部份的人找不到工作,企業找不到人才,因為人根本待不下去,也看過企業求才,明明要人家做正職的事,但卻用工讀計時來找人。

大家痛苦指數都往上,例如,我覺得我找工作會很痛苦,我己經幾乎是全方位,受邀演講又有完整作品及資歷,但企業來談工作都願意只給4萬左右,都說妳很好,希望妳去做。都說先表現什麼的,甚至要我先寫東西出來,有成才給錢,2004年我的受薪就有45000,但6年後怎更倒退...所以我會覺得很痛苦,會感覺過去成果是假的,給的不多,是不是東西做60分也可以ㄌㄧㄝ!我想其實這是很多人的心聲。

22K政策讓我們所有受薪者都變窮,所以大家都想往中國大陸工作,又嫌東西中國製造,真的沒好嫌,因為我們的環境真的只有政客及財團,我們一直被這些人宰割。不要怪年輕新偶像不敢在國慶上露臉唱國歌,女星都嫁大陸富豪,怎回來?回來沒錢的。人家不用生活不用到錢嘛?

工作越多年下來,我怎只感覺越來越窮,比我爸他們還窮......


最後聽大嘴巴的結果ㄌㄧ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BAOh_CyVC8&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