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132.jpg  

今天下午十分美好,除了愉悅外,感受到另股暖意。這裡一切變的簡單,它的作品交易不是用數字交換,它的藝術價值不是大師級,但卻遠遠超出曠世鉅作價值。很多時後我們會因失去信任的背判而將心鎖住將人拒於千里之外。但這群雨人孩子卻努力想把心打開與人接觸。

這個展覽是國立台中家商專業學校一群學生的攝影作品展覽,這群孩子有的是自閉兒或輕度智障兒。是的,他們如電影阿甘正傳的男主角。或許他們在外表看起來和一般人沒什不一樣,可是,在正常人的世界裡他們真的不一樣,他們不易交到朋友,他們是被迫活在自已世界裡,他們很努力想與人接觸,可是,內心的心魔卻超乎想像中的巨大。他們必須自我內心拉扯中撕出一絲細縫讓微光照進來。也許,很多意念在正常人而言是容易轉換要或不要,但對他們來說,卻十分困難,即使僅是一公釐的距離,他們必須花盡力氣卻只能緩慢打開如同千斤重的心門。

我第一次如此將近"雨人"的世界,他們的潛能遠超乎我們想像。距離智能正常與障礙標記之間,也許是一公釐的距離,卻會發現雨人擁有超越正常無限力量。他們展現出來的說故事能力,會讓很多創作人會感到汗顏,他們寫出來文字及情感細膩,足以變成一首歌。

他的斜視讓他的世界看起來是斜的,雖然經過嬌正卻無法改變視覺習慣,於是,作品都是斜著拍,但他說:“這樣世界看起來很立體“

IMG_3170.jpg 

當她解說自已的作品時,無法聯想她是位自閉兒。可是作品依然透露出她內心寂靜的世界。

IMG_3176.jpg

IMG_3150.jpg  

她突然從我背後拉住我的手臂,她急促地說:“阿姨,阿姨,可以看我的作品?“她是在展覽裡第一個主動和我說話的孩子,但作品令人動容。她把爺爺奶奶的思念放進她的作品,她說:“這樣子就可以想起去逝的爺爺奶奶。“聞之令人鼻酸,給她一個大擁抱。

IMG_3183.jpg  

IMG_3166.jpg 

他是一個天才塗鴉大師,他無法用很細膩的文字或流行的語言表達他的作品,他卻可以將看到影像化成藝術價值高的塗鴉作品。用簡單童趣線稿表現結構覆雜的影像。

IMG_3194.jpg 

IMG_3205.jpg 

誰說他們對外面的世界毫無知覺,他們知道每件事,每個心情,他們真實也努力演出屬於他們的有生命的心情故事。

IMG_3172.jpg 

IMG_3151.jpg 

活動是透過一群善心人士的策畫,從捐助二手相機,老師們帶著孩子到處取景,其實至今他們可能對專業攝影技巧依然不知道。台灣對特殊教育方式以教生存技巧為主,卻忘了教他們如何找到自已,他們受到排斥,異樣眼光。他們透過攝影的樂趣尋自已的深藏巨大能力,最重要的是他們必須找到自已。

如果你對展覽有興趣,從即日到3/12日,地址:天棚藝術村,台北市環河北路一段111號一樓。

IMG_3199.jpg 

IMG_3153.jpg 

IMG_3143.jpg 

IMG_3152.jpg 

IMG_3207.jpg 

IMG_3192.jpg 

IMG_3149.jpg 

這是展覽中,我最欣賞作品:極默的戀愛滋味-因為我喜歡他,他不知道我喜歡他,我覺得很極默。

IMG_3133.jpg 

 

很多人去看王菲的演唱會,總於能體會王菲唱陽寶這首歌意義。很多時後,不是太陽的溫暖。而是月亮可以給的安慰。

王菲 陽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