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e1cda3b935bd45a67b3c4c956ed344.jpg 

收到完成書了。

北美館將在3/5有個印象派之父-莫內 (莫內花園)展覽,而這次幫北美館及主辦單位做此次的主要展件導覽手冊編輯工作。我想莫內這樣知名印像派畫家,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資料,就不多做介紹了,印象派所影響現代美學的深遠,可說是當今很重要的畫派之一。

這次莫內來台的展件很特別的是巨型的睡蓮系列。展品到台灣時需要用警車做開路,展件導覽手冊有很多型式,而這本導覽手冊由於不是免費贈送,它是販售型商品,因此在編輯上它必須有書輯的質感存在。我希望它能呈現是書的感覺,而非目錄或簡介的單薄感。在下落版單元及設計方向等要配合來台展的展件內容,此次展件多以睡蓮花景為主,展件件數沒有想像中的多,要如何撐到一本書厚實感會讓人著實頭疼,於是,在開本上特地將它做較寬,在視覺效果上呈現大器感。做展件導覽不是把東西排一排就好,它將是展覽最濃縮精華,人們在參觀展覽是帶不走展品,只能從導覽手冊去回味,所以,這本書會變成一個永遠留下的記錄。

這次畫作相當美麗,睡蓮系列算是莫內中晚期在生活較穩定時創作,它呈現出來當時莫內心境,因此這系列的畫作讓人感到自然寧靜感。在法國的美術館裡,聽說當時莫內要求一定要用玻璃做屋頂,就是要營造陽光折射在睡蓮上的真實光感。莫內給我的感覺,並不是一個完全抽像的印像派的畫家,相反地,他非常講究其真實自然光感,從畫作要細細品味其中光線豐富變化感。

近年,國內一直有不同的大型國際美術展覽,這是一件好事,畢竟要花錢出國看到這些展件是不容易的,再加上這些知名大師的展件都算是當今文化無價之寶,要借出到異地展覽也是要考量許多。而上次莫內的展件來台灣展覽己經相隔18年,18年前叫我看這些藝術作品真的看不懂。隨著年紀及社會歷練增加,許多美感開始懂得如何去欣賞及觀察。

以前的工作都和展覽活動有關,不管做展覽工作裡哪個部份,都會覺得參與在其中與有榮焉。並不是在突顯自己多有文藝氣息,但能完成工作就只是幸運而己。

北美館莫內花園印像派畫展3/5-6/5日。

 

MONET_96P-NEW-S-1.jpg MONET_96P-NEW-S-2.jpg  MONET_96P-NEW-S-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