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掌控不是一場Music表演,而是全場的靈魂。

音樂在生活文化裡原本就是一個不可或缺的精神產物,在這裡談的不是音樂MV或唱片CD美感,而是二者之間的更不同的關聯。談的是音樂角色設計。曾要求創作人以Music為系列主題。這也不是我第一次做這樣主題。其design圖的方向及風格必需充滿power感。

musicpower.jpg  

一位從事舞台設備的朋友也是個DJ-安東尼,因為他的工作環境,曾分享許多DJ行業及電子音樂文化,由於可能工作多半和創意形像有關係,我們交流許多不同市場觀點,好比每年春吶都湧入約10萬人人數,留下的是滿地垃圾,當然,音樂絕對是一環(但去的舞客叫的出那些DJ名字有多少人?!)。雖然我不是DJ也不是從事電音音樂相關工作。由於,電音也是屬文創產業一環,安東尼跟我說「電音市場很小,在台灣DJ很多收入都不成正比,而且淘汱率高。」(基本上搞創作的收入成正比是非常需要時間去累積)。

我跟他說:「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家都在說任何東西在台灣都是市場小,其實不小。消費力以及消費金額才是真正要看的數字,人口不代表消費力,至少電音大家都不陌生的,都在於台灣的行銷觀念落後外國非常多。好比國外知名DJ甚至都可以開一場跟演唱會差不多時間的表演,甚至其音樂事業的廣度是有延伸的,如音樂製作或出唱片等。」

在台灣包裝形像方式及市場觀點讓市場聚集變小,在市場的上其作品通路己經少掉很多大眾市場,而近年派對文化興起,派對文化也是娛樂消費一種。許多派對文化太多強調酒,正妹等較羶情視覺,例如DJ市場通路而言都幾乎都是在派對及夜店或商業活動等為主。DJ屬於產業的藝術創作人,雖然他們不是像電影或電視明星識別度那麼高,放歌釋放空間方式是稀薄,卻同時也是需要掌聲的表演者,販售是個人色彩的作品,這和畫家性質販售作品性式是一樣的。所以音樂人要有「個人品牌」的拉高Image Design經營是很重要的。好比表演時的全套演出,如放歌時的播放屬於自己的影片或裝扮等能加深視覺的印像度屬於自己識別品。任何一首音樂也是精緻的設計。不是嗎?

藝術家拓展也必須找到不同平台去展現所接受生活文化在他的手上是如何融合變成創作混音音樂作品,找到不同平台合作也是一個Design,例如個人其它創作長才結合其音樂等。(其實所有藝術創作的Design都是在表現創作人接受生活所有藝術文化的深度融合,所以為何要創作人去看指定的書,指定的展覽等。)在台灣所有文創文化的明確長期交流鮮明文化策略行銷在市場推動仍在累積中。所以,一個精準的Design運用或許可以為小眾市場開拓另一個視野。

因此Design對Music的重要性是相互的加分,台灣在Music Design這塊一直很薄弱,在外國裡所有的Music在的design是有巧思的故事設計,包括MV,封面設計及設計運用等等,上一段用電音市場舉例,就因為音樂是無形的聽覺,因此顯露在外的Design視覺就變的很重要,而這個Design必需傳達故事風格,因為音樂太容易被隱身在後,在台灣幾乎很難去對一個Music的視覺創意有很深的印像作品。


Stylorouge一間音樂專業設計公司http://www.stylorouge.co.uk/,這間公司除了音樂製作外,也做許多設計與音樂上的形像包裝上視覺規劃,在8年前英國Gorillaz讓人見識到國外動畫音樂角色設計的成熟度。從去年我接了MV動畫之後,我就在找一些全球的音樂跨界合作設計公司的資訊。

 

gorillaz-murdoc-2d-noodle-russel.jpeg    

 

Stylorouge的首席設計師Aaron Munday幫McFly設計封面,整體形像概念讓整個音樂張力呈現出電影的感覺。

McFly are coming to South America!  Tour dates for May 2011 announced .jpeg  

每次看台灣的MV動畫,我都想說可以不要那小品嗎?其實音樂的跨界真的很強,所以,我每次都設計師說若做到音樂主題的東西,我很愛有Power感的東西,因為這塊市場本來就很大,未來會更強,因為數位科技進步。台灣MV一直很有水準,影像美術也極強,Design就是Music的外衣,它就像Music的形像公關。

02年和Pringles合作﹣Pringles樂團專案。

Pringles  


  

2011的動畫MV專案工作把握住不是單純意境,而是故事的陳述,在4"40秒裡從開場到結束必需是故事,於是在針對每個台詞所呈現的出來畫面都是設計過的腳本。希望可以在這部份做更多元的發展,因為Music跨界的力量就像風一樣,可以穿越空間。把小小的花種吹到另一個世界開花。

05-2.jpg  

moto-2.jpeg  

08年Levis 行銷活動音樂公仔製作專案

Levis 公仔  

  

精準的Music設計它所帶來加分其實很廣的。Design是Music的公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