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相信愛嗎?請永遠不要放棄“     這是片尾打在螢幕上最後一句話。

5678890436_1ea9f81abd.jpg    

初想看這部片的理由很簡單,被它的“走出五月”的視覺標準字所吸引,一股莫名吸力就是讓我想去看。在片中的令人動容的愛情並非是柯有綸和房思瑜所演的現代愛情,而是谷峰和沈海蓉所詮釋的傳統愛情。

其實在戲中可以看到三段愛情,一段是沈海蓉在電影中飾演京劇名伶角色「五月」年輕和谷峰年輕時角色「木吉」的輕澀年少愛情,一段是柯有綸和房思瑜所演的熱愛電子樂的正森和乖乖女的妙湘現代愛情,另一段是年老的谷峰和沈海蓉所詮釋的傳統愛情。

20110420009604401.jpg  

這三段愛情在戲中看的到現代和傳統價值觀演進,我反而越來越想得到的傳統愛情,在戲中柯有綸和房思瑜的現代愛情看到是時下自私自利一面,完全無法讓人感動,反而會有種“對啊,這就是現代年輕人的價值觀”。傳統的愛情它的包容及相知相惜的情感,深刻感受到“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的珍貴。愛情最後追求不是轟轟烈烈,也不是生死相許的濃郁,而是能白頭偕老的平淡幸福。“執子之手”是如此簡單筆劃的字,卻醞藏很深的勇敢。

勾峰在劇中沈海蓉的丈夫「木吉」爺爺,是一位國畫大師,而沈海蓉所詮飾五月奶奶是一位京劇名伶。木吉和五月已經結婚有五十年,有一天木吉突然眼疾病發,還好有五月奶奶日夜細心照顧,但五月卻在這個時候被檢查出已經是肝癌末期,她臨走前在病房寫下一封動人的家書,寄給她和木吉一手帶大的孫子正森(柯有倫飾演),希望她走了之後,正森可以幫她繼續照顧爺爺。而開始牽動木吉和五月一連串愛情回憶。

正森回來陪木吉爺爺,但始終沒有把心思放在爺爺身上,只專注追求自已的愛情及音樂上,而不知此時木吉爺爺單影形隻在街上尋找已逝老伴身影的荒張難過,真的不得感嘆現代情感疏離的自私。有時人就是如此矇閉自已的眼睛,眼前明明有個人是真心相待卻當應該,當有天這個人不見時,才想起這個人的好。

好幾次在戲中谷峰所飾演出那種失去老伴孤單感張力,讓我這個很不容易掉眼淚的人看之鼻酸,可能感到同樣的深層孤單。與其說愛情是這部電影,倒不如說孤單更是它所想引領的主題。人最終要孤單吧。片名叫“走出五月”,我想就是人必須走出傷痛,以及要承受孤單,因為人就是終須孤單。

最後木吉曾答應五月生前承諾一人隻身回到北京。正森並沒有陪同,如果戲再延伸可想而知,正森會在台北繼續追求他的音樂及物質夢想,而木吉爺爺最後就一個單影生活下去,反映出現代獨居老人的無奈,孩子大了終究要飛,而傳統一直被現代價值淹沒。家庭的向心力越來越薄弱,我常想我以後可能也是孤單的獨居老人。如果你是離家在外的孩子,不要忘記父母,孩子永遠是父母心上的一塊肉。

 

電影曲 訪英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qyrI7zck54&feature=BFa&list=FL6fE6jvmauvk&index=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