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board  


星期四下午和一位很有影響力文創界的企業總經理前輩相談很久台灣市場,他勸我放棄目前的工作他想找我去他公司上班。朋友很熱心推薦心靈課程。不過,我還是沒有動,其實我不是不知道自已欠缺什麼,而是知道欠缺了什麼。只是不知道要花多少力氣及時間找回來。旁邊的人總是會說:"妳要調整,要走出來.喔,我會不知道這個道理嗎?我都知道.


有一個朋友曾經對我說:妳大概不會了解我們這種用熱情去生活的人",我回答他:我其實很了解,只是我的熱情被磨掉許多.因為我太透徹用熱情去支撐生活的痛苦及現實磨合。因為我看了10年。不過,我不想回答太多。它就是把熱情消磨殆盡的過程.我知道他的工作也算是創作一環。有時我總是被他唸。我都不想多以解釋字義上意思,這10年來許許多多不同合作,很多事我還要再學。


我很謝謝前輩說了很多。那天,前輩跟我說某個創作展的營收等等現實問題,他問我許多問題,我一一回答他想法,於是,那位前輩說:“妳是個人才,但妳不適合在台灣做這塊,台灣市場太多不成熟,而妳的節奏快,看到事情點比別人快,同時造成妳很大的痛苦,妳應該放棄,不過妳看事夠透徹,所以妳會考慮太多想很多,也同時阻礙妳。“


現下藝術家也在變也要變,不管是繪晝,音樂等任何一方面的創作,已經不能用個人去做,要談做是Team work。是的,我們都明白很多事沒有表面的光鮮亮麗。可能在台上是十足光鮮亮麗,在台下其實入不敷出在度日。


我沒有自以為是什麼,可是這10年我執行深度很深,每個環節都親自去做過,是真的有用心去感受,也看的到,不同的是,當我每次都會認真用心去觀察這個人所有的細節,在用什麼心思下去做以及又做到什麼面。


香港Hottoys,10年後它在台灣開店,其實八九年前Howard就跟我談過代理一事,但我真的有說過:其實你要自已進來,我不可能成為你的代理商。一來當初模式和通路都是一大隱憂,當時若真的做,我相信不會像今天這樣子,有時等待時機也是非常重要。這幾年來Hottoys不斷在經營模式上去做改變,它不再以創作設計師作品為主(創作市場通路有許問題在)。Hottoys改以廣大消費市場肖像為主,不管電影題材也好,或動漫也好。不管怎樣,它必需去做市場調節,中間這個過程它必需花時間磨合出來,包括它自身體制改進和各個市場建立關係。Howard是我看過非常務實到一個極點的人,他很專注花時間在自已的品牌上,也了解需做許多改變。


所有品牌最後都會自已進來做市場,當它站的夠穩時,它何需要代理人,當代理商把它市場做起來,往往原品牌就自已進駐,如同,我做那麼多年代理人,我怎會不懂,那種一旦掘起就自立門戶的道理。


這10年不管哪個領域翻玩許多異業合作。每年都一直有不同人冒出頭,因此市場轉變也是創作人必須去深思,我發現台灣傳產的思維不是只有在製造業,而是深根在每個產業裡。就算說了很多品牌行銷概念在台灣市場推動著,仍破不了那個包袱。面對全球其它成熟市場以及新興市場的掘起。台灣雖然有不同品牌冒出不斷自創,其實市場生存變為更加劇烈,因為就好像比賽,他做什麼你也在做什麼。單一技術面永遠都可以靠練習學會。卻要從比賽中脫穎而出,這個比賽贏了又要再挑戰下個比賽。



不管行銷談多少P,四P或六P也好,五感行銷也好。我想創作人的感受也很深,10年前的時機很好,timing也對,賺了名氣賺了錢,賺了地位。10年後當初看你的人長大了,你們在同一個場合演出或展覽。可是啊,你的Fans變成你的競爭對手,而這群新生代比你更大膽,更有資源,更敢衝,於是,他們創造出來的價值不亞於前輩,甚至後輩創造出品牌,在市場經營面和知名度都不輸前輩。



其實才華人人有,但要有人或有team陪你長期經營品牌事務,縮減時間浪費。這個世界很殘酷,你已經無法只用“堅持久了就是你的。“就算要堅持下去,就是要有應變才能堅持。你的對手太多,如同比賽不可能是一個人的道理是一樣。例如在運作如媒體稿發佈,側拍記錄,消息更新等。越完整形像越要有人手,現在資訊太快。不能單就經營一個FB,也不能單就經營一個領域。我看了許多創作人另一半(老公或老婆或情侣)通常最後都必須學會協助他們,甚至創業單位也是,因為真的必須如此。許多除了執行問題外,它所花上的力氣耕耘包括金錢調度,作業費時等,真的無法一人去完成。如果不夠貼身就無法了解。光磨合就要費時許多時間。往往吵了架才能知道這個人的個性好不好,能不能再下去。通常當創作人的另一半很偉大,真的,要一起苦要一起挨。真的不容易。尤其在草創期間,沒有金錢可以請人時,往往都是另一半必須去執行。否則誰要義務幫忙?不管是不是另一半,或者是你的單純事業伙伴,分攤永遠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真的。不要再在市場裡單打獨鬥。很多事不是一次就可以到位。


創作人本身就不是在執行行銷,何況藝術性格的人在許多執行上是有惰性。許多事務也不合宜藝術人出面。好比談價等,其實很多時後創作就是必須去賣表面,賣形像,賣一個ㄍㄧㄥ在那裡的位置。跟藝人形像沒二樣,沒有為什麼。殘忍也現實卻也務實,單一技術領域很容易淪於一個匠,不要花時間去做工匠,花更多時間去經營創意,形像。談起來有點虛華,但真的即使不怎樣的主題,如果碰對就贏了一半。現代就是很吃這套。




10年回首許多事,今年發生特別多事,我想說想念有熱情的我。

蕭敬騰近來有首歌﹣只能想念你,我很喜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EYVQmgWsIg&feature=autoplay&list=FL6fE6jvmauvk&index=2&playnext=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