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53    

  東京﹣為了出書取景,到了東京,一個不算太陌生的地方。因為工作走訪在短短時間必需走完很多地方。僅管世界經濟簫條,僅管311衝擊日本,但依然看到日本強韌生命力。人沒有完美,一個社會也不可能完美。

IMG_0847  

全世界的人都看到日本在311災難裡充份發揮井然有序社會組織,在台灣人眼裡感到不可思議,若是同樣發生在台北城市裡,人們早就暴亂。311的日本關東一直讓人認為它籠罩在核能幅射陰影下,但一年後來到日本,如此巨大的災難是如此靠近日本心臟,卻沒有因此讓日本崩盤,因為日本一直存在讓人有做夢的力量 ﹣日本動漫。

_1040383  

    在行程裡,看了不少動漫展覽。這幾年台灣風行展覽,可是,我們真的了解展覽的內涵的意義?做了那多展覽行銷合作的我,台灣展覽真的能說很失望。雖然幾個大型媒體公司帶動台灣展覽風氣,讓人們對藝術懂得消費。可是台灣大型展覽只是個商品嘉年華,從預購到開展過程中都充斥粗糙的作法,到展件會場到商店街。看不出來展覽對我們的感動是什麼?以及展覽對社會教育起了什麼作用?即使日本精典漫畫之一鬼太郎以及手塚治虫甚至日本宮崎駿大師手稿在台灣展覽(宮崎駿對其手稿在台灣展出限制非常多,(做的好)),我們感受不到真正動漫文化以及展覽本身所醞涵的力量。只看到這些大型展覽公司不斷醜化展覽本身。一個好的展覽從預購前票價,現場票價,開展票價,後期團購票價,台灣展覽公司一直在做票價惡質操作以及行銷被要求每週展覽現場活動,一個展覽搞的像辦活動嘉年華,卻不願意肯紮實做展覽展件內容。完全模糊展覽本身應該要有展件內涵。(當然,台灣老闆們會說我們不是在做慈善事業,日本的這些展覽也沒有在做慈善事業。)

P1040654  

   不管是JOJO展,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在LOFT商場中心的MERVEL展,東京秋葉原的動畫中心009動畫電影展,著實讓人有非常深的體驗是,不是興奮,而是內省。動漫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區塊,10幾年的工作經歷裡大部份都是動漫市場有關,不管是展覽,週邊商品合作,動漫畫發行工作,其實我比喜歡動漫畫的動漫迷一直更靠近動漫。曾經何時,它在我心中做夢力量逐漸消失。而因為出書重新走回動漫旅程路線時,我感到日本動漫在是讓日本人現實忙碌壓抑裡有做夢的力量。這股力量在日本是非常的重要,因為它是日本經濟命脈以及創造日本人夢想力量來源。這股力量對台灣動漫市場早不用說,在台灣社會早已沒有國人漫畫家生存空間.台灣企業家以及政府心態催毀這股強大讓人做夢力量(我們曾經是有機會成為動漫大國之一)。

_1040409_2  

   正因為日本動漫是日本經濟命脈之一,它讓日本在國際上發光,它讓日本文化可以無形融入到全世界。日本社會重視動漫不輸任何日本任何3C品牌,像我喜歡有著日本漫畫王樣之稱作者-石之森章太郎(假面騎士原作者)所創造“人造人009”,今年由日本知名動漫導演神山健治重新詮釋執導監製“009RE:CYBOGE。009和日本知名電器品牌Panasonic合作3D動畫電影,看到日本突破技術不斷打造跨界品牌自我力量是在台灣望塵莫及的。台灣3C技並不輸人,能幫蘋果做代工卻不願打造品牌力量,把台灣帶往更鞏固代工市場裡,這樣企業家卻能在台灣社會說話大聲。009和日本百事可樂動畫廣告合作完整商業結合各行銷,在日本不是新鮮事,雖然台灣HTC能在全世界銷售,在台灣市場不斷以銷售再銷售傳統行銷,它沒有跨界文化力量。在台灣或許這類動畫電影都會想和外國技術合作為優先,卻不願自我突破。

009RE:CYBOGE官方網頁:www.ph9.jp  

009預告片連結    009和百事可樂廣告片連結

ph9    

P1040667  

P1050086   

  日本動漫畫展幾乎是天天在日本全國各地都有開催,而JOJO展讓人如此受注目因為它連載25年的首次展覽。展覽一票難求,展覽會場限定週邊商品在場外拍賣炒作價甚高,不少朋友知道我要去JOJO展說即使帶回一張傳單給他們也好,JOJO展的展件陳設其實展出漫畫家對廣大的消費者尊敬,而不全然崇拜漫畫家而已。展覽禁止攝影在日本是非常普遍一件事,不單是保護作品也是對展覽用心該有的尊重。在台灣這幾年,展覽公司開放展件拍照這件事,是我覺得很奇妙的一點。台灣展覽公司老闆都認為讓消費者拍照上傳網路是一種免費行銷模式。其實它是錯的,最精彩的展件在網路上看光光,消費者為何進場看展?所以,我不看積木展也沒看達利展,因為這些展覽展件過度曝光,讓展覽失去它原有的價值。日本展覽或展館並不是從頭到尾禁止拍照,它是適度開放該有拍照空間給消費者拍照。展覽除了票價銷售外,週邊商品也是展覽裡龐大利益收入來源之一,台灣展覽商品店裡不管賣什麼,商品陳列以塞滿為原則。在JOJO展會場裡沒有擁擠週邊商店,週邊販售方式是以在入口每人僅限一張的商品勾選單,勾選好商品到商店櫃台結帳領取商品。從展件到商店井然有序的規劃是教育消費者對展覽尊重,也是尊重消費者來看展覽重視。

 P1040643  

P1040644  

P1040683  

   作品暢銷度高的日本漫畫家在日本是有著崇高社會的地位。藤子.F.不二雄是當然之一的一位,以其作品所帶來的廣大銷售要成立專屬博物館雖然不易但也不難,而博物館卻在2011年成立,著見日本人耐心力是可怕的,對日本人來說用長久時間去做好一件事準備是很重要的。匆促成型的做事在台灣市場裡太多。在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裡看到一個精神就是誠實。在一開始導覽裡就說明,由於要保護原始稿件壽命,在博物館裡的展件會不時以復製畫和原畫相互做交替展出,而由復製畫做陳列裡會有個標記。在台灣展覽為了降低成本,常以輸出做為展件展出,消費者往往到現場看到只是輸出印刷品,讓人覺得失望之外,更不知為何要這樣粗劣品消費。在日本任何展覽或展館,它都會固定有開放時間表,不是隨時都可以入場。這點非常的好,不管是展覽或展館都非常怕擁擠的人潮。僅管日本對入場有限制,雖然還是會有擁擠現象。但是在台灣無限制時間人數入場讓人動彈不得最後像菜市場的吵雜(這點大家不能否認吧)。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不全然是哆拉A夢展件的展館,那只是它的其中之一,在藤子.F.不二雄想法教育人類珍惜地球資源才是它的展館核心理念。

川崎市 藤子・F・不二雄ミュージアム官方網頁 http://fujiko-museum.com/pc.php

P1040699  
P1040719  
P1040773  
 
  日本人矛盾為他們帶來不同衝擊,他們既崇洋又排外。日本人崇洋是他們生活文化之一,可是,西洋要打入日本市場也是要夠好的作品才能讓龜毛日本人折服(而且美國電影在日本上映檔期都很晚)。美國MARVEL在澀谷展覽規模並不大,在澀谷LOFT商場(LOFT類似生活工場)裡展覽,但其展覽小巧完整,以超人聯盟為基底的展出。雖然在商場裡,但展覽本身沒有太多商品販售擺設,商品販售連結很巧妙,就在展覽手扶梯一下去就可以看到完整商品陳列。依然維持展覽陳列的水準。在台灣商場裡展覽型式也是日趨漸多,但是,說到底都還是以賣商品擺設為主,因為台灣老闆們對商場經營總是以商品販售為主導,卻忘了文化力量可以為商場帶人不僅是人潮效益,沒有文化的商場更是墊定落俗商場。其實日本人跟我們一樣,都會以銷售為主軸,畢竟它是商業型態,可是,日本人在引導消費這件事包裝手法真的是高明太多。我們跟日本那麼多年日本文化,卻一直沒有學起來。說它們重視包裝,它們重視不是單純把商品打包起來外在包裝紙,而是在包裝販售商品整體文化美感水準。難怪讓人想不買商品都難。
P1040878  
P1040997  
展覽裡沒有商品陳列,展覽口正下手扶梯才有販售商品陳列。
P1050004  
 
在311之後一年來到東京,和過往去日本感受不同的是,日本的經濟在這10年來都一直是不好的狀態,日本經濟也是簫條的。同樣的台灣經濟低迷同時來到日本,感受到很深的是日本依然不斷前進,雖然緩慢許多,但真的比起來,我們台灣10年來完全不動才是見不深底的可怕,薪資倒退15年前,面臨社會福利破產比日本更可怕(日本還能湊錢買釣魚台)。回到台灣的落差感更甚,尤其2012年的台灣,讓人生活是沒有希望。我們完全感受不到我們國家動力在哪?起薪低工時長在日本也是有。這並不是一篇讚頌日本有多好或台灣多糟到不可取的文章。而是311後來到日本,看到日本動漫卻依然可以為日本人開創動力,多少人為了日本動漫來到日本旅遊。光JOJO展就讓日本海內外的迷想盡辦法來到東京。我們不僅倒退外,甚至連做夢力量都消失。這才是更可怕。我們的倒退不是經濟,更是在教育。日本有太多地方它都無時無刻教育他們日本人生活,即使動漫也一樣,不管是展覽或商品銷售方式,都在為日本人做深層教育。
 
_1040243  
 
做夢和堅持是在日本競爭激烈動漫市場裡不二法門,漫畫家必需會做夢而且堅持堅定地的做夢,所以,它們一部漫畫能夠崎立25年,30年,40年,50年都是正常,作品充滿做夢的力量而也才能夠不斷被翻新的原因。漫畫作品如果沒有這股力量在,在日本就會被淘汱。在日本看到009,看到JOJO,看到哆拉A夢,它並不是一部新作品,卻感受到它在日本裡不斷被翻新,依然為日本人創造做夢力量。因此,這個國家即使面對311巨大衝擊,卻能迅速回復的原因之一。在311事件裡,井上雄彥做了微笑插畫(井上雄彥微笑插畫連結),它以微笑面對困難做為教育,鼓舞全日本人民,這就是日本動漫畫的力量,日本動漫為日本帶來不僅是經濟力,在日本有危難時,日本動漫也能一股作氣為日本注入做夢的力量,當人有夢想的力量是強悍的,於是,我們看到在日本有困難低潮時,日本人是如何堅定渡過。日本動漫深藏讓人有做夢以及教育力量。
 
_1040209    
 
 不管韓國首爾和大陸上海近幾年掘起甚快,亞洲新都市完全難以取代東京。僅管晴空塔為東京新地標,但日本東京鐵塔依然為日本人傲視亞洲。
 
DSC_0257  
 
這趟動漫之旅讓我有走回家感覺。

P10407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