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85  

今日晚飯後甜點是日本點心,水蜜桃菓子,小小一顆精緻剔透,真的好好吃,這一小口要價100元,我們吃了大讚好吃。

讓我想到今日下午和媒體導播聊到台灣這二年展覽品質,有時連媒體去拍一些展覽新聞都會覺得這樣子內容空洞的展覽也能售票,我們聊到台灣展覽目前的現像,媒體也覺得台灣現今展覽業者大部份都做輸出拍照,而不拍照消費者就不買單,這樣的模式也很奇怪,如果展件拍照,大家都在網路上看就好了,也不必到現場看。然而卻花要近250元去看輸出拍照,展件都不是真品,有時連媒體每天都跑那多新聞,看這些台灣展覽近年展覽都覺得空洞,連媒體都知道所有台灣業者只想急速賺錢降低成本都用輸出拍照來做展覽,而媒體要不是因為廣告預算買新聞以及置入行銷,否則如果可以不用理會預算,其實連媒體都不想報。其實我們這些執行者會不知道我們在做一個很空虛的東西嗎?其實我們都知道,但在面對業主時,都有同樣感受,台灣大部份中小企業主老闆認為他們付錢就是老大心態,不尊重專業,因為他們有錢集團,你不做就是別人做,於是乎,我們都只是他們執行者,不能有半點意見。這就是台灣生活扭曲。連媒體都會覺得近年台灣展覽都拍照輸出,拍照輸出。

日本和台灣都是填鴨式教育,但為何日本的美學就是比我們強,就在於日本生活教育。就像大家都知道日本是一個不二價國家,即使所有展覽或展館也一樣,它們所謂預售票只是讓你選擇你可以進場時間點,而不是預售一個價格現場一個價格,當你選擇你可以進場展覽時間,進而控管人流,但日本也不全然都完美,因為每個人待在展館時間不同,也會出現人流擁擠。可是,由於時間點已做進預約場管制,再怎擁擠至少展覽空間不全然是堵塞到不行。從另一面去想,它這樣機制在教育,當選擇要進場時段就要守時進場(已經無形在教育時間觀),而日本為什麼要這樣子做進場分流時間,更重要的原因在於因為衛生空間。

所以,塞爆會場看不到展件是在台灣常見的事,在台灣大家都圖利方便,台灣為了賺錢已經完全不管人量掌控了,像哆拉A夢展在預售票據知光預售已經破了30萬人,一個展覽90天的展期,一天要消化幾千人才能把30萬人量消化,於是在一個幾百坪空間裡去擠幾千人,台灣業者到底有沒有想過公共安全衛生的問題。就像大陸的上海世博,人量太大製造出來不是展覽,而是垃圾,不僅你沒有展覽觀賞品質,你和幾千人同時擠在擠幾百坪的空間裡,你有想過那空間密度裡空氣悶塞容易感染病毒。

只要是可以拍照展覽,現場展覽空間做消毒動作落實度有沒有,消費者不會知道,也沒有一個衛生單位針對展覽衛生做抽檢。我在場展覽裡現場工作要待上一天時幾乎不碰任何裝置物。出場一定馬上洗手,你知道你觸摸或背靠的裝置是有多少人在碰觸?尤其很多現場拍照展,現場工讀生有沒有做任何相關衛生消毒動作??展覽是一個密閉式空間,台灣很多展場地空調系統不是好的。而展覽工讀生不是來當專業清潔人員,大部份都在各區做引導解說性工作,在台灣所有的展覽營運管理裡欠缺衛生管理這塊。打佯後的展覽大部份都是工讀生把東西收一收就點交下班。尤其很多BOT案裡展館營運裡,在公共衛生這塊做很不好,台北有很多展館是從倉庫或工廠去改建,請記住,它不是一個專業設備展館,那是一個灰塵極點的地方。(如果家中小朋友是過敏兒,這些地方出入先避開人潮。)

你們看到哆拉A夢頭有多少灰塵在上頭,在日本這是完全不合格的展示。(原照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405264556424&set=a.10151405261616424.543905.703586423&type=3&theater

543857_10151405264556424_564263090_n  

所以每次不同展覽裡現場看到這麼擁擠人潮裡家長還帶小朋友往裡頭鑽,要小朋友們跟拍照展件合照,還要靠著或拿起展覽現場提供的道具,或要小朋友手扶展覽現場設置場景,我真的都覺得這些家長真的是蠢透。 (我好像間接罵了不少自已已當父母親的朋友,不過我只是想提醒你們這點,當你出場時請務必記得洗手。)

(舉例,跨年出去玩時人潮都是超級高峰,很多人去玩一趟跨年就事後容易感冒。)

為何我們買單日本的這麼一小口要價NT100元的水蜜桃菓子,也不會嫌貴。甚至覺得是值得。不僅在日本包裝好看更重要因為日本衛生是值得信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