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之森章太郎  

我想就是一股衝動的想去,想去這裡。突然想寫這篇剛好金城武的長榮航空CF播出,他的廣告詞其實是我的感覺,「去了那多地方是不是真正感受這個世界自已也不確定」。坐上新幹線往向宮城縣登米市石卷町,全身緊繃像個石頭,因為坐上特快新幹線若坐錯方向,以新幹線速度不知我會飛去哪個地方。我也不知道這樣子好不好,但就是一股想去那裡,有種好像在尋找什麼的感覺,在找什麼答案一樣?

DSC_0345  

DSC_0346  

從東京出發,一個人坐了新幹線後再轉搭高速巴士,經過三個多小時,總於來到石巻駅, Ishinomaki-Eki, いしどりやえき。我喜歡的東西多數在台灣不屬大眾性質,雖然假面騎士很火熱,不過喜歡009的卻是少之又少,去年在JOJO展時同時009電影在宣傳,我就心念念就是有一天一定要來這裡。

DSC_0553  

由於311東北大地震,宮城縣為海嘯首衝,因此博物館也遭到海嘯強勁破壞,經過一年多的休館後,去年11月正式重新開館。我當時並沒有想到我會在五個月後來這裡,比我預期的還早,趁這次工作告一個段落也趁日元貶值,獨自來到日本七天。對這個國家不陌生,幾乎每年都來的地方。個性獨立的我獨自跑那麼遠是第一次,有這次後,有確定一件事就是以後在日本都會獨自跑很遠。

我知道自已寫動漫和玩具不像其它部落客很精準的情報分析,所以曾有人說我寫的不怎樣,坦白說,自已做那多年的市場後,過去幾年也寫很多專欄報導過,除了必要工作外。在這裡只想隨心所欲的寫,我從沒有要汲汲營營成為超達人級(因為我是市場職人),在這裡沒有廣告壓力或想利用來做任何商營,不必特地寫一堆專有的情報news或分析,甚至連更新都隨心情,不想要跟任何人比較,只想寫想說的,放想放的照片,不太想理會什麼專業度表現,我的專業早在市場專案有表現。說真的,在動漫玩具世界裡我早感到一個不平衡,多數男性永遠覺得比女性優越。人們永遠想看到大量照片和解說,才會覺得專業。

五月底的台灣已經熱到37 38度了,仙台市才20到23度左右還在長袖外套,出了仙台站時風吹來還會冷。由於宮城縣真的很遠,所以我一路都擔心坐錯方向,不管上巴士或新幹線我都要再三確認問人才上車,在仙台市時本來想乘坐JR仙台線到石巻駅,仙台駅站內的服務人員叫我坐高速巴士,只要三站就可以到達,(好一個三站,它的第一個站就是下了高速公路後才停靠。)真的不能坐錯方向~~

DSC_0363  DSC_0529  

看到石巻駅上頭的002和門口的003,很開心看到它恢復行駛,之前我有寫一篇日本動漫的再生力量,在這裡再度印證日本動漫如何為日本帶來力量。是的,在日本成功的漫畫家都會為他們出身地做一力供獻,是的,日本動漫灌輸大量“堅強的意志”給日本人。從每次去看許多動漫館時,都會看到這股力量,“強大的堅定意志”,不管日本遭逢任何困難,它們的動漫文化都會堅定不移為當地帶來再生力量。

坦白說,石卷町很小,又位於出海口處,觀光產值可能比淡水還低非常多。而且交通不是很方便,我想連日本人都不會莫名跑這麼遠來,就為了看石ノ森萬画館,因為畢竟在市場上能夠輕易買到相關出產品等,沒有必要再跑那麼遠來朝聖。

DSC_0522  

 DSC_0520  

DSC_0513  

看到石ノ森萬画館時覺得它非常突杌,像巨大的飛碟。其實在石之森章太郎本身畫作一直被說有手塚之虫畫風,我覺得那是很嚴重錯誤,雖然石之森的確當過手塚之虫的助手,不過,二個人作品理念很不同,當過記者的石之森章太郎曾環遊世界過,以那麼早期年代能去環遊世界的人真的很少,石之森章太郎本身非常喜歡引用關於很多不同各國神喻歷史以及天文,宇宙萬論加在作品裡。這是和手塚之虫直鋪平陳的手法是不同。尤其在009末期作品裡引用非常大量,讓人必須去揣想神論,人間文明,宇宙之間關係。

似乎想讓人們去正視人類在宇宙間萬物的渺小。在原由石之森章太郎所繪畫009的天使篇和神之戰爭,其實很哲學式的進行,並沒有大量的對戰,不斷用世界所出現奇觀在說高度科技文明的外星人在地球留下的證明,不排除外星人對人類文明的傳授,如果人類對地球破壞殆盡的話,外星人也不排除會讓人類滅亡。而神明就是外星人嗎?其實在原畫作裡沒有說明,因為石之森章太郎在60歲因惡性淋巴瘤就仙逝,所以終章一直沒能完成。

雖然去年有神山健治新作reborg009以及由石之森章太郎助手早瀨マサト連接詮釋最終章的結局,(我自已對神山健治版的故事腳本,說坦白話,有點差強人意。尚未看完早瀨マサト的版本。)畢竟都不是真正出自石之森章太郎之手,不過,不管如何英雄式故事也永遠都沒有一定的結局論定。就算石之森章太郎現在在世,我想他還是會讓009一直延伸下去。

DSC_0488 DSC_0509  

跑那麼遠來這裡,石ノ森萬画館內部說真的不大,不過也有點時間上的壓力,畢竟當天來回東京的車程實在花很多時間,心裡既開心又沈澱澱的,看似有目的的前來,平靜加上興奮的怪異平衡,走在石卷町裡,還是感受到這裡因海嘯重創而失去觀光經濟,明明是假日,店家和人潮比想像中的少。因此石ノ森萬画館便肩負重任,為了帶動觀光經濟重新擬聚石卷町人心,新的觀光火車新增加四款車身圖案設計,博物館本身本來就不定期展覽更加快多元以及聯合重量級的展覽,並且長期把收入做為東北海嘯捐款,希望慢慢把因海嘯的重擊創傷慢慢平撫。也許我也期待它也能慢慢撫平我的缺口。

DSC_0526 DSC_0540  

DSC_0548 DSC_0550  

DSC_0547  

009這部作品在我低潮時重新遇見了它,比起許多宗教力量或者外界鼓舞等,我反而覺得它給我帶來很多平靜以及意志(是的,意志),從不知何時開始,我也不能說它封閉我某個部份,而是它幫我排除某部份負面的人事物,以前會礙於朋友等人際關係考量以及維繫,總在勉強自已。現在我不想要接觸的人,會選擇默默離開也不可惜,想自在一點,想自我一點,想能安靜點。說坦白話,我滿厭倦現代我身邊所有的關係,每個人都在灌輸我他們自已方式我要做什麼,先做什麼,包括宗教或工作等等,我都知道是好意,但那些都不是我想做的本意。那都不是我,都是想用你們認為把我填滿,從不是真的了解我要做的事,我當然還有想要做的事想做,我也不知道會不會達成,因為要像009找到可以信任的伙伴真的很難,每個人都在期待我去做出來,去築出來。

不過,坦白說,我累了很多年,我已經厭倦不斷在台灣市場上一直打拚,我不知道能否如同金城武廣告裡的廣告詞“I See you”,看見未來,看見想做的事。看見自已。這個旅程倒不如說我在找尋孤獨自已,也許孤獨的自已才適合我。

此刻我只想沒有任何的需要平靜躺在一片綠地上看著天空發呆,翻著009漫畫就好。

DSC_04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