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收集日本作者紀念館的館內DM 快被我當集點在收藏。

到了每一館就會拿一個館別DM,比起買週邊商品之後會弄不見,收藏館別DM是算另類的旅行記錄吧~

其實還有許多經典作者動漫館都還沒收藏,主要是地點是一個很大原因,很多作者紀念館都設立在他們的出身地,不會全以都在交通便利的東京都內。要花費去交通方式以及時間真的得細想,而且想好其它行程可否配合,有時地點很偏遠,有時一天交通時間只能去紀念館,沒法在地多做停留,除了有住上二三天的打算,作者們出身地都不是熱鬧的市區,是個連百貨公司完全都沒有的小市鎮,像藤子不二雄和石之森章太郎的紀念館都是如此。

在日本要成立一個作者動漫館除了對動漫史上除具有一定地位外,它必需要有永續經營的意念存在,不希望開館下去因經營不善而休館(尤其是具地位的大師,日本更不允許休館可能性發生)。因此依然有許多大師都未必有紀念展館,再加上日本人是一個不怕用時間來磨的民族,像藤子不二雄紀念館落成還是在2011年才成立,可見他們花很多時間去思考很多成立目的和原因,所以,並不是每個暢銷作品當紅就能成為一個館出來,再加上日本的動漫流行速度太快,若沒有能夠可以影響日本人一生的國民動漫,要成為一座動漫博物館是不容易的。之後,未來旅行去的各動漫紀念館DM,我都會繼續增添下去。日本動漫博物館對作者想要傳達精神為重要主軸,並不是陳列作品為目的,因此大量的手稿或作品陳列是不定有的,而是傳達作者意念為主。

 

※藤子不二雄紀念館:藤子不二雄希望他的博物館傳達的自然愛護地球的重要性,館別裡有大的戶外園區,希望參館者可以走到園區去體會到自然對世界的呼吸有多重要。而館內呈現藤子作畫是用3D投影技術,利用哆拉A夢做為導覽員說明作畫過程。

IMG_5710.jpg  

 

※手塚之虫紀念館:一直被奉為日本漫畫之神的手塚之虫,以各代表性作品做為互動區模式。館別很大,在入口就可以看原子小金剛。

IMG_5721.jpg  

石之森萬畫館:身為特攝片的推手,日本萬畫王作者石之森,石之森萬畫館作為石卷町地方經濟重要來源外,也舉辦各作者展。展館定位為漫畫交流中心以及石卷町居民活動用。

 

IMG_5709.jpg  

杉並動漫館:東京都內的動畫館,主要以動畫作品為主,展現動畫原理以及發展為重任。

 

IMG_5722.jpg  

宮崎駿三鷹美術館:在宮崎駿的館別裡,以歐式城堡風格為主,除了著名的場景之外,館別裡經常舉行以奇幻為主的特展。沒有特別動線的導覽,因為宮崎駿希望參館者發揮自已的想像來找尋藏館內的收藏。

IMG_5724.jpg  

鋼彈Front :鋼彈市場強大無須多談,延伸出來的鋼彈Front更是能滿足粉絲外,館內球型立體放映式的聲光音效,讓人猷如在鋼彈激戰中。主旨將聲光科技及動畫做完美連結。

IMG_5727.jpg  

小甜甜美術館:曾在台灣紅極一時的小甜甜卡通,在日本依然視為經典之作,早期能以歐風服裝風格的動漫在日本造成很大的風潮,以花園概念為主題,美術館充滿華麗浪漫的風格。也提供一些華麗歐式衣服讓人可以裝扮在其中。

IMG_5681.jpg    

 

想起陳綺貞的一首歌"旅行的意義“,我想每張作者紀念館的館內DM都代表我旅行的意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