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公司有位同事,我非常的佩服她,她雖然是總經理的秘書,

如果在會議上受到各部門的指責她在工作上疏忽,受到部門間的猛烈炮轟,

而她卻永遠一臉微笑的不斷跟大家說:「好的,對不起,我下次改進。」

很少會做出辯解,雖然事情一樣處理沒有很好。但大家對她可以微笑說道歉這樣的功夫佩服不己。

說她是高EQ,還是厚顏無恥在裝傻真的無法歸類。多少在生活或職場裡人各有立場,都會為自己的行為有番解套。

或者是說人都很有個性的無法忍受別人誤解或為什麼溝通一件事有那難而不斷的辯解。

而後來我覺得秘書的這招其實很好用。在和創作人或客戶溝通時,

在執行不同的部份,他們在看你時認為應該要怎做才對,

當然,執行者非他們,在執行所遭受的困難往往不是他們想像的,

好比製做公仔的細節修正,又不是在電腦作業,說改色就改色嘛?

以前的我會一一解識為什麼,難免就要不管戰火大小的唇槍舌戰一番。

但後來時我覺得有什好說,反正他們就是己經有主見想法了,要的就是你低頭再低頭,

讓他們宣洩自以為是的主見後,情緒有出口就好了,

這時你不低頭只會讓彼此的立場有衝突,如果低頭道歉可以化解掉不爽,

那就低頭說對不起,縱使覺得這樣子做有比較好嗎的質疑在。

又好比創作人紅之後,會覺得經紀人很商業,

都會想用不同創作心情的理由開始表示自己對商業的見解,

覺得這樣很要不得,當你開始商業時就要貫撤商業精神,

雖然可以也能參與部份非商業的創作,但這樣的東西也要市場能買單才行。

商業也是一種誠信,當在利用創作在賺錢時,就要有商業道德,

人就是這樣子,在一個位置有一定時間後,開始質疑他人的能力,

居然覺得經紀人把商業成份拉高了。

以往我可能會說一堆有的沒有吧,但現在我只會說:「好的,那我很抱歉。」

雖然心裡在難免OS「又來了,搞什麼東西,以為市場有那好做嗎?」

靠,做了多少努力,才在市場上脫出,

幫你們張羅那些有的沒有就是要專心創作,不受太多雜事的干擾,影響創作。

所以,低頭道歉目的j都只是不想再吵下去而己,

 

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奉勸各位為了保住工作也好,

不管遇到什麼第一時間內先說道歉吧,不是有句話伸手不打笑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