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潮流創作的人對這個名字不可不知,他己經鮮少在台灣活動,2000年若不是由他帶起創作公仔熱,相信公仔這個香港名詞不會如此受人歡迎。

Michael lau 

在office裡一進門可以看到他親筆簽名送的海報。

2000年時有緣認識這位潮流設計達人,我很少看媒體對他的採訪文,和本人實際接觸我有另番看法。

我看過Michael lau早期畫作及其它繪畫才華,而非公仔創作而己,

他有很深厚的美術基礎及美學創力,為小說繪畫封面和做潮流創作可以說是完全不一樣的風格。

不是只有單一創力的設計。

在我印像裡他是個工作很嚴謹的人,雖然他所創作的設計和潮流息息相關,

但他本身生活作息非常正常,也熱愛運動,尤其是足球,沒有太多藝術家怪異脾氣,

創作要成功和企業經營是一樣,其實要用專業工作態度在維持貫撤,非神來一筆或隨性態度,

需要的是孜孜不倦的勤勞,Michael lau也同樣。他非常清楚創作也是要求產能的。

02年Michael lau 受邀參加台灣當代藝術館展覽,展品擺設及收展都是Michael lau親自擺設及收納,

很多展覽結束展品收納工作,很多創作人是不會或無法親自收尾,

但,當時,Michae lau是親自再飛來台灣收場,

他和他的隨行人員在展覽館打烊提前半個小時到,自己再尋看一次展品,親自將展品一一取下,

並堅持用回原本裝箱方式,這樣細節工作很多外人都不知道。

這是參與許多展覽工作的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

可見他不是把創作當成一件隨心的事看,或者別人就應該幫他做什麼事。

而他也並非完全單打獨鬥,其餘事也有專業經理人打點。

我覺得Michael lau的獨特一點是在許多商業合作裡,設計師往往會牽就商業要求,

多少都會把自己設計風格削減掉完全迎合品牌所需,要完全隨心所欲玩設計是很困難的,因為客戶有它的行銷需求,

但說真的,這也關乎到你是否有那大的能力能做到市場魅力。也才有power敢說NO。否則誰能保証設計賣座?

設計師和藝人一樣,要站在鎂光灯下也需要獨特性格和群眾魅力,不單只是賣作品創作力而己。

不是把品牌穿上身就好,而是把品牌穿上會被認為一個指標,這樣設計師出來才有加分作用也才有意義。

如果只是以為打扮漂漂亮亮,拍個幾隻廣告就以為那叫加分作用,就錯了,漂亮有性格的人太多了,

而設計師本身無法為作品加分,還是單一維持創作就好了。

Michael lau算是少數潮流創作人裡,非牽就商業品牌改變風格。

可以將個人風格完全呈現出來為品牌加分,而非被合作品牌蓋過其風格。

給人感覺如同是當他穿一件有知名度的品牌衣服,依然有Michael lau風格,

當他站出來時有很強烈的存在感,因為畢竟有獨特的魅力才能做到,

 

如今他的作品己成功打入歐美等市場,而在和知名運動名牌贊助之下,也成功打進中國市場,

其實Michael lau很務實,03年之後的Michael lau己鮮少參與多人合衆型的玩具創作展,

當他將公仔轉化為藝術展偏向個人展呈現,突顯個人創作理念為主,

並且將展覽地點多以美術展館為主,以建立顯明個人創作推向另層藝術層次,而非公仔創作。

也是等他把市場養足時間點到才敢做這樣的事,

01-04年間由日本Sony的助瀾下以授權型式化做了很多商業合作,如飲料,出版,廣告等,

非常徹底商業化,就是這樣商業化才能將其獨特形像完全展現出來在市場上,

在市場完全鼎立後才有能力不再參與所謂合眾型的創作展。

 

我覺得很多現下設計師都沒有看清楚這點。

很多創作公仔設計師都學他的方式,將潮流結合公仔,

甚至有些風格copy他,但能成功少之又少,因為不是只有創作就可以。

因為當代創作的背後考驗是專業的態度和團隊合作,不單只是賣弄個人才華。

村上隆也曾說他的創作也是由團隊執行。

我覺得主因在Michael lau 只是將公仔當媒介,而非以公仔創造自居,很多思維跳脫做公仔這件事在看。

因此,10年之後Michael lau在其領域依然獨領風騷,也才有能力挑戰下一個10年。

He is the idol of art mar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