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來10年,中國會變成全球最大的動畫市場。而我們的空間呢?

喜羊羊這隻由Flash製成的動畫片,在近三年紅透中國及台灣的兒童市場,其授權金效益一年可以產生上億新台幣的產值。

從1960年開始,彩電在日本普及,彩色電視節目的播放拉開了序幕。以電視為傳播媒介的動畫片,已成為不可避免的發展趨勢。自1963年手塚治虫以《鐵臂阿童木》為契機,開辟了“有限動畫片”的制作模式以來,動畫產業除在電視動畫片領域有強勢發展外,日本動畫電影在制作數量上也凸顯出其他國家難以匹敵的長足進步。“JAPANIMATION”這一詞匯深入歐美人心。由此開拓的“漫畫-電視-電玩-玩具”四層循環式銷售互動系統,使四者同時收到廣泛的商業效應,讓玩具商、電視台、出版商、電玩生產商等擁有極高的經濟效益。

動畫產業成為對全球經濟具有舉足輕重影響力的產業,成為二十一世紀新經濟的領軍產業之一,被稱為最有希望的朝陽產業。而中國將動畫視為必要之發展的產業,如同中國發展數位雲端,也如同中國發展漫畫設立了四個國家城市為主要漫畫發展核心城市,而中國逐步在各地增設國家級的動畫基地,全力發展中國動畫技術及產能。中國什麼都能模仿,如果取不得西方技術,於是,他們就抄手法去破解其動畫技術,從模仿的探索到主力發展。



2006年中國制作完成的國產電視動畫片共124部,共計82326分鐘。當時中國只有15個國家動畫產業基地,自主制作完成國產動畫片81部51030分鐘。
2007年中國動畫制作機構自主生產的動畫在數量和質量上都有明顯提高。動畫產業在中國開發初級的階段,但動畫產品有非常大的市場容量,它的發展前景是毋庸置疑的。在2007年中國已擁有17個動畫基地。2007年17個國家動畫產業基地自主制作完成國產動畫片完成國產動畫片186部,共101900分鐘。約占全國總產量的79%。
 

中國的動畫制作水平和能力,包括運營能力比日本和美國要落後20年,可是在在發展空間上有著巨大的潛力。由網路圖像悠喜猴,兔斯基等等,中國近代10年的演進和發展深深影響全球,從電影,運動,經濟等等,中國一直在展示它的力量,也試圖擺脫陳舊的手法,北京的人文,上海的時尚。藝術拍賣市場炒熱中國當代畫家作品,再再展示中國試圖展現它的文化創意無限,而中國的漫畫也開始發展出另外的新生代,早期台灣的漫畫家如敖幼祥,簫言中,蔡志忠等台灣漫畫挾帶早期漫畫經驗到中國發展,這些早期台灣過去的漫畫家為中國漫畫市場奠下不少的基礎及創意開啟,而中國雖然仍壓抑創意,在編審上仍持嚴格立場,科技的進步及時代衝擊下,中國網友透過網路資訊交換,早前,由中國寄給我的漫畫家或設計的資料,其作品都令人驚艷,雖然仍有模仿影子但反應出他們對創意的渴望及需求,其美術水準不斷上升進步,而在中國也有越來越多的動畫公司及創作人才冒出,中國創意雖然顯匠氣,但卻進步神速,而中國的創作者不斷在探索不同的可能性,在中國有些動畫公司以製做短篇動畫在中國境內地方電視台播放而激發更多的創意及商機。

當然,中國並不是只有數字上漂亮,也有風險存在,而最大其中的隱憂在於它是人治國家,由人治所產生下的問題是不知道何時會觸犯所謂“上級命令“,而在中國大部份的通路絕大部份是政府公有,要打入中國通路考驗其實不是只有創作力,更是人脈經濟,如果沒有一流企業長期良好的政商關係,在中國通路上勢必無法得到實質商業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