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夜裡,和朋友們聊到最近的感情,女生朋友希望愛情的最終是結婚,男生朋友希望享受的是愛情的過程,隨著年紀增加,結婚變成一種目的,變成一種交待,男人其實也是期待害怕,男人說:「為什麼結婚變成一種目的,他們只想好好維持現狀走下去。」而女人堅強下賭注說:「如果一直下去沒有答案那這算是什麼愛情!」聽完他們的故事,想起某人對我說他的心己經冷卻。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回答他:原來你是道行高深的法海,我卻像個青蛇不知太高地厚的來挑戰。

白蛇傳是道地愛情故事套用在現代愛情卻發現十分貼切。在電影中張曼玉演的青蛇總是放縱自己七情六欲隨性過活,但她才是感情的專家。白蛇的愛情就像大眾女性愛情觀,白蛇符合男人喜愛,她優雅美麗。看似白蛇堅貞真誠完美,或許她才是錯誤的,因為她的堅持並沒有為感情帶來善果,就好像女生在愛情裡不斷希望改變自己,對方也改變認為會為彼此的生活帶來更美好,認為美好結婚是愛情裡最後的答案,答案一旦用要來的,它就不是答案。

男人真的那麼想結婚嗎?或許男人只是想簡單享受愛情中的迷戀,享受性愛,愉快生活而己。男人並不是不想為對方努力,而是照計畫的進行著,似乎在意識裡沒有了自己,許仙凡事都照著白蛇安排,藥鋪的生意蒸蒸日上,一切看似美好,白蛇製造好多美好給自己,但當困難出現時,原來許仙是如此不堅定的男人,現代好多愛情故事不是都這樣子,女人不停抱怨男人說:「為什麼你不願意為我改變!我付出青春付出許多。」女人比男人更為愛情勇敢而戰,而且非常善戰,可是往往卻會輸掉戰役。白蛇以為她只要戰勝一切會回到從前的。結果白蛇輸掉自己,因為她根本就是在孤軍奮戰著,怎會贏?輸掉愛情,輸掉許仙。她的下場是被關在雷峰塔下不曾出來。就好像女人明知道彼此問題很多,為了最後能在一起困住自己。這場愛情故事裡卻只有青蛇全身而退。

電影裡的青蛇看似放縱,敢愛敢恨敢言,不斷在勾引法海,挑戰法海,不斷要法海和她共享魚水之歡的交融。青蛇從不改變自己,也不改變法海。她知道法海心裡是個溫暖的人,處處手下留情放她生路。於是她不斷在挑逗法海,最後法海有被觸動到。但法海對青蛇說他心如靜空來抗拒青蛇。當他這樣說時己經輸掉自己,他害怕改變現狀,青蛇的嬌縱會打破他的生活。但青蛇始終沒有改變任何事,青蛇要的不是誰輸誰贏,要的只是真實。其實青蛇比法海還心如靜看透塵世,青蛇己有500年壽命,而法海不過是人間一介布衣,她要的是活在當下,青蛇知道白蛇堅貞愛情沒有錯,但愛情必需在不改變彼此自然而來,如果要為誰改變一切最後結果只會導致毀滅。許仙輸了,白蛇輸了,法海輸了,青蛇也沒有贏,至少青蛇的率性而為讓她有全身而退機會......

對,很多人都會說他們的心己經死,的確,人生經過很多滄桑後,很多殘酷事實的領悟會對人對自己失去感動。但不要抱著太超然的心境,因為你還活著,要像青蛇一樣感受自己活著,血液在身體裡流動著,這個世界還有很多事值得你大哭大笑。分手需要練習,幸福也是要練習的,會欣賞你本來樣子的人是求不到的幸福,錯過了,是再怎練習也回來不的奢華幸福~

gre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