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天生很有長輩緣,也常遇到經營事業有成的長輩,長輩也喜歡和我說話,因為我也很喜歡和老一輩的人說話,有時勝過和年輕同輩的無聊哈拉,和老一輩的長者說話,從不會表現想脫逃的感覺,我從不覺得和他們說話是件煩人的事或者只覺得他們都提當年勇,其實因為他們每句話說都是重點,年輕人說話通常重點都不知在哪裡。而和他們認識最大的幫助不在於他們雄厚財富力量,而在對談之中,短短10分鐘的對話,即使是很聊天方式,他們都在無限放大能量,讓人很受用。當我們在汲汲營營於自己的工作或事業時,都無法很平心思考或果斷問題,可是,長輩不用聽完來龍去脈,以他們豐富人生經驗更可以一語道破我們的迷思,只看年輕一輩願不願意聽進去。時空背景的不同,老一輩們在他們年輕創業,在當時許多未開發的時代,只要肯努力其實都會有今日我們所看到的財富,而在我們己在過度開發的現代裡,年輕人要創業不僅要努力,更要創新及資源結合。但老一輩精神卻是現代一輩真的做不到,但那些基本動作其實永遠都不會更動。而那些道理明明都是知道的。

在朋友牽引下,星期天和台中牛排館的創辦人曾女士碰面,在中午短短一個半小時的共餐聊天,曾女士己經七十多歲了,但她每天仍自己都在前線上,幫忙櫥房,訂食材,感覺就只是在店裡工作的歐巴桑沒什二樣,每天都在觀察店裡客人在店裡的消費反應,而中午我們當然在店裡用餐,她在店裡用餐的位置,不會是店裡最好的位置或最大的位置,或在什麼VIP室內,完全都沒有,而在店裡平時最轉角的一般位置而己。她說每每人家或媒體問她什麼經營之道,她說她都不談,因為她說其實就是親力親為而己。真的沒什麼特別不二法門。當每天都親自點食材庫存,久了自然會食材控制量。而客人永遠都是你最佳的答案,食材好不好吃,永遠會反應會客人的表情上,那就是最佳的答案了。

在共餐聊天中,曾女士說到她開店38年,從不間斷每天到店裡工作,人本來就是要動,人動自然精神思緒都會活絡,而今年己經70高齡的她,思緒非常清楚,也非常果斷,而行銷概念完全不和年輕人脫節,甚至和她聊到超商卡通肖像行銷,她完全能理解,而她更一語加定我的想法,她說創業以來都是自己做,不願欠拖別人什麼,創業就是堅決,不求人。所有的風險都是要自己扛的起,不缺那個錢,寧可自己慢慢做,即使失敗都沒關係。這時我正開始建立另一個品牌,她這句話更讓我覺得,創業就是不要受限他人,經常我聽到合作的人或發包出去的廠商,遇到幾次困難都會說:那不然你自己來做。其實這句話更會讓我想換廠商或換合作對像,現代人真的是遇到一點點挫折就畏縮,那句「不然你自己來做」的話更是一句不負責任的,將風險不敢承攬在自己身上的人。

曾女士的午餐很簡單,餵著五歲乾孫子吃飯,完全就是個一般老人家,認識這些成功長輩們時會發現他們的生活真的都很簡樸,早前我在台北工作室,房東也是位事業有成已退休,有很多棟房子80多歲的高齡伯伯,光每月的房子租金都是讓人咋舌的數字,他的出入也都非常簡單。老一輩的人非常重視誠信,在他們眼中誠信是最重要的,他們都不會吝於給予幫助,從以前我覺得和長輩打好關係,只有好沒有壞,其實真的是讓自己受用無窮,畢竟他們早己用時間歲月累積起來的人脈及資產,都是我們拚不上的,往往不定非要實際的金錢給予,只要老一輩一個小小援手,都能讓我們年輕一輩有更多空間,像房東伯伯覺得年輕人創業不易,我也按時交繳房租,二年多來從沒拖欠,因此像在台北時,房東伯伯就從沒漲我房租,要登記相關營業使用的東西,老人家總是給予方便。這對我來說己經是非常大的方便及幫助了。所以,不要和老一輩說話時都擺出不耐的姿態,放下軟身段聽聽老人家說話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