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看到提案不採用,卻出現山寨版的使用...,把企劃切碎在使用,以為看不出來..只是我覺得那個感覺好像在抓偷情的外遇,當發現時很糟......

做那久的工作,我最不喜歡用提案抽成合作方式,從以前我身邊不少朋友都想找我合作,卻不喜歡付我薪資,原因在於他們認為我資歷及能力優,對薪資相對要求一定也不少。對他們而言是個沈重的成本。所以,往往常跟我提都用所謂提案來合作,等案子有成再來分成。

以前的我會覺得可行,但我後來覺得這樣方式不是很好。因為沒有一個福利及穩定的收入,在案子沒有辦法很確定有結果的時間裡,這種遙遙無期的等待,當然就很難有想去努力的空間,感覺很空。再者大部份的工作都是由我執行或寫企劃核心,但提案客戶端溝通又不是我。在我的經驗值裡,這樣方式往往企劃提出都沒有下文,因為人們都要保護自己的利益,因而又回到前面,就這樣循環下來,浪費許多時間,也沒有任何進展,我對這樣合作模式越來越無心。

而我也不是第一次被朋友稱讚人才,老說想抓住妳這個人才但為什麼你們不付錢給我?說實在我很厭倦提案分成合作,中間的時間等待,我也是要生活用錢的,真的不是來給你做慈善。

台灣業主最不喜歡付錢給人,最好降低人事成本是台灣企業主最愛玩的方式。通常都會被認為,那點事找資淺年輕來做也可以。在台灣有一個很要不得的心態是,我可以找人來做,不需要用到多高的專業人才。唉!!!業主啊!!!你怎能留住人才,人才是正版,你不把人才留住,卻要用到人才的專業,簡直在使用山寨版,果然不用正版的下場就是效力減半,那怎跑的動,企業主怎不想想,就因為人才是正版所以要付錢,正版就是品質好,就是會貴一點,但你可以使用很久,你用幾個阿里不達的人去代替正版,你不就在使用盜版沒二樣,當然一下子跑不動,一下子又卡住了。不是嗎?

要留得住人才,要用才就要出手狠,才能把人留下來,而不是一直用試或談的方式留人。人的時間很寶貴,因為隨著時間增長,人的心會老,人一旦心老了,就不會再展所能。我真的很不喜歡這樣子,我即使提案畫稿,都會幫設計師想到費用。提畫不成至少也有個基本的費用,使用者就是要付費。

 

前後寫了幾次企劃案之後,我就不想再提案合作方式,即使現在要我寫個案子我都要收錢,你拿去不會用談不攏不是我的錯,那代表你沒有把使用手冊看清楚,但我寫出來就是要付錢。

正版的人才為你創天堂,使用山寨版人才,遲早完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