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n 39.jpeg 

我的FB裡有不少各領域的創作人或設計師,不管是從事圖文或作家或音樂等,有幾本書是我一直滿百翻不厭,ICB商業雜誌2007年5月號及8月號的雜誌,談的是美國CAA經紀公司及蘇富比拍賣公司運作。這幾本都是我會經常用來思考時的聖經。CAA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經紀公司。我的工作一直有經紀人的身份在裡頭,看了它的故事,讓我真的要說一句話是台灣創作工作環境態度一直很不專業。

10年前我就不愛跟一堆人談文創,也不愛搞座談,也不報名以文創為名義的展覽。其實我覺得那些活動都很好,都值得去看去參與。而是要有人更醜陋談談錢,沒有錢我幹嘛幫你做事。說真的,我從沒參加過,卻一直在做商業案,從10年前的公仔潮到超商玩具,已經累積700百多萬玩具發行量的商業案,大小小潮流案現在在市場上,受到新生代很熱的單位也好,設計師也好,五六年前我是第一個讓hottoys玩具引進7-11超商。不管是哪個單位,我也合作差不多了。我也曾被某主辦單位指著鼻子當場說:“妳憑什麼簽案”,因為當時他想簽的是我以前在合作的設計師。

我以前老闆有句話,他說:經理人就是在賣腦,什麼都可以壞,就是頭腦不能壞。(為了讓腦維持很好運作,作息很重要)

但是,我覺得台灣文創不過跟聖誕節被商人包裝起來一樣而已,連媒體都搞置入行銷式,新聞都可以用買的方式,何來文創商業可發展。就好像一堆聖誕節的派對,在西方裡聖誕節前頭是感恩節,只要是天主教或基督教徒,都很非常了解聖誕節的重大意義,不是用來搞派對狂歡的節慶。在我們這裡,當然它可以是一個以商業包裝用來不同消費促銷,就流於表面,會越做越沒力,你也會幾次夜店狂歡後感到沒意思,因為我們根本是不到位的環境,無法感受聖誕節的意義。所以,每年想的行銷就是那樣。就像簡單生活節一樣,越弄越形式,因此許多人去之後覺得失望。因為你己經沒有後頭的東西可以發展。美國的電影或音樂或動漫畫其它相關產業之所以強大,在於它有完整經紀制度,專業經紀授權很重要,它談的不單只是錢,而是一個分工,而藝術品要賣錢更要有分工。

每次政府不管提創有關音樂或電影的文創等,專業經理人的培育永遠都沒有計畫內,經理人就像狗一樣,變成去討好各階層的中間人。好像很多該有的費用大家都覺得不必付。例如一張圖,業者希望用很低的幾千元價格去得到,有專業經紀人介入時,就破口大罵經紀人出的錢都是黑心價格,而經理人也不是在隨意亂開的,不管什麼商品它的有形或無形價格有時可能是個人觀點,但是,它有必要的存在。

在09年一場經濟部某發展協會邀請我演講,我就非常堅持車馬費的價格不得低於多少,否則就不要去,我最不喜歡人家用"平台提供"這個理由來要求免費,為什麼要這樣,你平台也需要內容,我們提供就是內容,內容出去就是付款,那我在家裡自已做高興就好了。這幾年來,我付出多少,每個人拿了就走。我就應該嗎?所以,朋友跟我說妳不要太專業,會讓妳很痛苦。是啊,我已經嘗到苦果了。

另方面太多創作人談錢是很沒有技巧。沒有技巧是指根本沒有創作產能,太多創作人只想紅,卻忽略產能這件事,更認為沒有經理人存在的必要,說真的,也是可以沒有經理人存在必要時,但那就市場就是幾百個人的小眾。在美國很多公司的合約裡,它對創作產能這件事非常要求,會有嚴重罰款條款,但是在台灣,我不能這樣子,因為創作人會用一個創意不是做工來反彈。其實藝術就是一連串的精密工業。它就是做工。沒有產量的創作如何creat市場出來,有再強經理人都沒有用,其實經理人的功用就是逼產量,但我覺得在台灣真的太困難,這幾年來為了產能這件事,我的態度已經從嚴肅要求到一種隨便創作人要不要交東西了。數次從提供到半施壓到手段,為了產量搞的和創作人對立,我又不是你媽,要整天顧你的情緒。就因為如此,創作人也不用太苛求經理人怎沒有給他們一堆的工作機會。我以前在要求產量會想盡方法提供,但很多創作人最後會“我要做自已"的理由等,有的沒的。

成熟專業的創作是自已能主動產能,而不是人家拿一把槍逼你,不管你從事電影,作家,演員,音樂也好。產能只是基本要求而已。我看過所有的成功藝術家是花時間大量創作,作息正常,而不是整天把妹或出席派對。

在電影prada 惡魔裡,助理跟美術總監抱怨總編一點都不肯定她,但美術總監對小助理說:妳可以離職,我在五分鐘內就可以找到取代妳的人。妳或許妳覺得妳很努力,她該安慰妳,該在妳的額頭親吻一下,但妳根本沒有盡力,她只是在做她的job,這不是一本雜誌而已,這是全球數10億的產業,wake up!"

正因為如此,所以,創作不是你覺得盡力了,經理人要在你的額頭親吻一下代表獎勵。


對創作人也是,越痛苦才能造就藝術。當你的東西沒有商業效益,無法引起客戶的興趣,而同時你沒有付我任何錢,我沒有必要為你做任何交待,對經理人來說東西一旦要花太多時間等於成本超支,就必須抽身,從CAA在談經理制度時,談的就是提供核心,是一個連串核心,連串一個工作需要的團隊,可是,這往往是創作人很難理解的,大部份創作藝人和經理人發生糾紛時,都是利益擺不平。經理人為何要全力,一個媒體撰稿,發稿費等,如果你請公關公司做,市場上這個費用是要5萬元不等,但創作人知道了嗎?大家都想保留自已利益一堆,但經理人卻要一直提供服務,村上隆本來就是談藝術就是在談生意,10年前我在寫村上隆時,就一直奉行這樣想法。當我們為你的作品提供方向時,就是顧問費,幫你創作方向,這無形服務其實都是錢。不要以為一個經理人只看錢,經理人是必須大量吸取不同文化及商業內容。才能吸收不同創作領域的東西。因為經理人面臨不是單一的事項。

Maybe,有些人會覺得經理人是沒有在照顧他們,但是,我要說的是,不管什麼創作就是在談買賣,對沒有產生實質效益的買賣,經理人在心理上是可以沒有義務道德感的。否則,要經理人去喝西北風?大部份的創作設計師是都沒法滿足任何一個經理人的,也迫使很多經理人真正收入沒有在依賴創作人。我也要生活下去。什麼都要錢。因為現在太多創作人都希望保留什麼什麼,因此,很多經理人也不為難,知道生活不易,OK,就保留你們想保留的,連我自已本身所做的承包案子都超出設計師帶進來的效益。否則,怎維持維持一個公關運作的費用?

全球最具權威藝術拍賣公司蘇富比,什麼東西會讓蘇富比幫你作品做拍賣,故事性會影饗價格,拍賣決定市場。總而言之,不要把太清高的藝術家性格拿抬面上來,我曾經認識很久某文創設計師,她的東西在15年前是人人都知道,但15年後,她還是有東西在市場上沒有錯,但她太急於想回到風光時代,完全把風光時期的藝術家性格表露無遺。故事性就薄弱了,尤其是潮流圈的新生代的設計師都太急於想享受媒體,每個人都想當村上隆,kaws,michael lau,陳道明等等,每個人都抬出來都東西都大同小異,都只有那樣,沒有其它生活內容,不會談電影,不會談美食,不會談書籍,不會分享對事件看法,沒有文字,沒頭沒尾的。因此潮流就是這樣一直輪迴沒有創新,再來嫌市場小。你永遠不會滿足單單接專案或授權商品而已。

真正要賺錢就是在賣你的藝術層次高低展現在你的作品上,甚至在你分享每個訊息出來都代表你對創作品味涉獵寬度。所以,創作人要會去享受生活,美食,電影,展覽,如果一個創作人沒法跟我談這些,而在FB或微網誌整天都是些沒頭沒尾的情緒文字,那麼藝術創作只是形於他的工具。

並不是因為CAA的強大我才提它,而是要講的是現今看每部書,電影,音樂,球賽,商品,玩具,都跟CAA創作出的經理制度有很緊密的關係,CAA剛開始可是負債經營。在制度裡公關人員不等於經理人,經理人不等於宣傳人員,就因為西方社會重視各層經理人制度,讓它們的產業文化是可以全球行銷的。而我們真的做不起來,不要用台灣市場小來當理由,現在不管你談什麼市場,商品或作品本來就要能以行銷全球市場為主,誰跟你談台灣市場。

很多創作人認為這些是我的創作的,稍出名時最後會產生出我要掌控。但又so what?!連草間彌生都需要強大的藝術公司幫她推畫。就算蔡國強也一樣,即使5年前的Michael lau在日本市場能壯大,也是有日本經紀公司在操作的,只要在其它市場能出頭的人,它背後必有人在操刀。新一代的設計師更要有經理人概念。一個朋友說art is  dirty ,是啊!


Scan 43.jpeg 

Scan 42.jpeg 

 

P.s CAA (Creative artist agency )分六個領域-Movie,Author,Music,Games,Sports,Speakers,Touring.不管在哪個領域裡,CAA的方式是團隊式的經營,例如在Movie方面,不是只有簽明星,更將製片,導演,編劇作家都簽下來,在Music方面不單只簽歌手, 包括巡演安排等,其跨越領域及團體作戰方式打破一般one by one的經紀人方式,CAA在Sport方面更是網羅不同體育一流人士,明星式的打造為體育明星創造更高的商業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