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164  

秋葉原的鋼彈CAFE店內一幅海報輸出。

1986年安彥良和長篇動畫作品﹣「亞里安アリオンArion」)

 1-8  

 

說到機動戰士(鋼彈)之前,在1986年時約是國小四五年級左右的年紀,我看了安彥良和(機動戰士動畫人物設定作者)動畫作品﹣「亞里安アリオンArion,在同年級都在看卡通電視為主時,「亞里安アリオン Arion」的出現,給我了很大震撼!甚至可以說是動漫熱愛的啟發。希臘神話的架構本來就是很龐大,因為希臘神話和一般其它神話真的不太一樣,希臘眾神有著和人一樣的愛恨貪嗔,甚至有醜陋鬥爭。在希臘神話發展裡以神界、海界、冥界各自的神話故事就非常多。

 

 

(主角﹣亞里安 Arion)

1-3    

 

女主角-莉絲菲娜(Lesphina)

1-2  

 

 (阿波羅Apollo)

1  

 

 

「亞里安アリオン Arion」是從安彥良和首部長篇漫畫(共五集)改編動畫,故事源自希臘神話眾神故事題材,敘述男主角少亞里安(Arion)本來為了治療母親的眼睛誤闖冥界,反被冥王利用誤導以為自已的生父為海神波士頓,尋找生父旅途中被冥王利用殺掉海神波士頓引發眾神戰爭;而此時人間早已因為希臘眾神仗勢神力而欺壓人類,人間早已變成亂世。亞里安誤殺波士頓後一度自我放逐,可是為解救在阿波羅(Apollo)所狹持心上人莉絲菲娜(Lesphina),再次起身對抗率領人類對抗眾神。在故事裡眾神不再人們的守護神明,反而眾神爭奪權位變成人間戰爭的起源。太陽神阿波羅並不是正義光明之神,而是個城府極深陰險的神,仗著自已美男子外表以及強大神力不可一世,強行擄走莉絲菲娜(Lesphina)是因莉絲菲娜被封印著強過於他的神力,為了權利而不惜殺害自已父親宙斯。(所以,好萊塢拍希臘神話電影的粳人家已經在26年前用過了)

 

在這部動畫可以看到許多現今動畫或電影情節縮影。 「亞里安アリオン Arion」動畫場景中有如同魔戒大型戰爭規模,少年少女的純愛情節以及眾神之間權力鬥爭等等場景當時算是很製作龐大動畫,如同史詩作品的亞里安交錯覆雜情節在短短二個小時內劇情高潮迭起。

 

  (動畫劇照)

1-7  

1-5  

 

當時年紀小並不知道誰是安彥良和,是從這部動畫才開始認識到安彥良和,自此之後安彥良和的相關所有作品也變成我必拜讀作品。亞里安是我第一部看的動漫電影作品(雖然1986年同期宮崎駿推出天宮之城,很多人對宮崎駿作品都很偏愛,但我個人只喜歡亞里安アリオン Arion),這部作品後影響我喜歡動漫題材非常廣泛,不僅於在少女漫畫,包括少男、青年漫畫等等漫畫。

 

它的複雜情節卻在安彥良和安排下能夠一一鋪陳清楚,我對這部動畫作品感情非常深。當時年紀太小,雖然只看過一次,就很念念不忘這部作品,隨著時光流逝等再長大時都已經是好幾年後,要再找尋亞里安相關的商品幾乎是沒有。

 

直到幾年前到東京好不容易買到亞里安漫畫原著文庫集,後來在Youtube上再次找到播映片段(感謝youtube,雖然配的英文字幕。),已經有26年的歷史「亞里安アリオン Arion」到現在看,都仍覺得沒有舊作卡通的感覺。 擁有深厚動畫資歷的安彥良和為機動戰士(鋼彈)做其人物設定以及作畫監督。

 

我非常喜歡安彥良和人物畫風,安彥良和的題材涉獵所出的作品都是和神話或歷史有相關,以漫畫分類來說算是較偏向青年漫畫,題材也算是較冷門型,作品非常有深度。詮釋歷史或神話漫畫風格獨樹一格,安彥良和的地位是非常資深崇高的動畫製作人,雖然安彥良和在動畫的資歷不輸同期宮崎駿,現今以小說以及插畫創作為主優先。是我心中永遠排名第一位的動畫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