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dicom Toy Company 

   日本玩具市場的競爭亦相當激烈,像是龍頭老大巨崗洋行,擅出世界劇場的海洋堂,擁有各大經典作品版權的龍之子公司。以前在香港漫畫公司擔任設計時,有機會接觸製作周邊商品。周邊商品的製作流程相當煩瑣,耗時又費神。後來當我有機會接觸所謂的公仔世界時,更讓我深刻體會玩具產業的浩大,不儘須全神投入,花費時間及精力,有時甚至未必能夠回銷市場。日本市場競爭激烈,各式玩具琳瑯滿目,每個月還有各家動漫畫及設計師的新作,因此要引人注目的確是件困難之事。前述幾間玩具公司都是具有三十年以上,知名的大公司,此外還有不計其數的中小型製作公司。

  掀起一股「Bearbrick」。這間公司名叫Medicom,雖然成立己十年,並引領一股潮流公仔旋風,締照的成績令人乍舌。當然我也收藏了幾隻Bearbrick,不過因為我並不是個瘋狂的玩具收藏家,我還是對我所收藏的情有獨鍾,它是Medicom玩具公司成立五週年的紀念版,以該公司Logo的三種顏色,紅藍黃三色設計的三隻Bearbrick。在我眼中看來這是種精神文化,也許在網路競標上無法佔得優勢,不過玩具收藏本來就是因人而異,沒有一定的標準。

   早期是間小型製作公司,專門幫一些玩具大廠製作12吋素材的公司,例如假面超人便是他們的代工產品之一。其實和一般玩具公司一樣,只是拿一些知名作品的版權進行製作生產與發行。直到1999年他們開始製作生產Ku brick,當時在市場仍只是測試階段,直到2000年4月,對外發表永井豪(無敵鐵金剛原作者)的惡魔人,和一直深受日本人喜愛的福音戰士等作品打開知名度後,便以Ku brick為招牌迅速擄獲玩具迷的心,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它的價格不貴,創意十足,雖然體積小,但是作工精細到每個關節都可以動。

   接著Medicom玩具公司設計出來的Bear brick,小小無臉小熊,其熱潮從第一代開始便讓各年齡層的玩家瘋狂搶購,原本玩具市場看似都以男孩為主力的消費市場在Bear brick一出現,讓許多隱藏性的女性消費者冒出,Bearbrick的詢問度,女性的詢問度不亞於男性。小小的Ku brick bear brickMedicom五年內翻身成為玩具大公司,緊接著,Medicom玩具公司成功攻下女性玩家市場,並且培養出另一種消費群,Medicom更看中各地設計師敏銳的設計感及無限創意,授權Bearbrick的肖像權予設計師,任由設計師盡情發揮。而亞洲另一個玩具王國-香港,在過去裡出現幾個極具代表性的創作人,有著明星般的光環和創作實力,也是Medicom合作的對象,讓日本迅速刮起香港玩具一股旋風!

   之後更結合街頭潮流,或是一些知名時尚品牌的Crossover,成功地將展覽與商品結合,讓玩具不單具有藝術價值,更兼具玩樂創意。在這一波玩具潮中,重新找回玩具本身就是拿來玩的定義,我覺得有很多新銳設計師真的要感謝Medicom,因為Medicom和老牌公司作風不同之處,就在於其勇於創新及挑戰,將亞洲及其他地區的玩具市場年輕化,加上和各設計師的成功合作,更是逐步拓展市場,還有它成功的行銷策略,好比它為了更能領進香港市場,在玩具展上把Bear brick大肆授權給香港設計師,緊密拉進與當地關係,引領更多具有實力的新銳設計師出線,勇於投入這個雖然競爭激烈卻十分刺激有趣的行業。

  台北街頭店面早已充斥著各式各樣Medicom的商品,Medicom成立五週年時,日本德間書店曾出版過Medicom五週年紀念冊,除了介紹Medicom從1996-2001五年來所有後製成品與原創作品,還有關於這間原本只有個位數員工的小公司如何演變成頗具規模的企業。文中有提及成立Medicom的原因,來自於他對玩具的熱愛。日本人熱愛玩具早已不是件稀奇事,因為玩具文化就是日本普羅文化的一環。赤司龍彥不同之處在於他還是抱著創作人的心態,將另類八大文化之一的玩具文化變成一股時尚創作,全心經營Medicom公司。有很多公司在擴編之際最怕的就是失去原有的目標,尤其創作與商業的出發點是不同。而且Medidcom採取分層經營管理模式,確保每個人工作的基本創作自由與範疇。

如何將興趣與現實結合不是件容易的事。當然赤司龍彥也有這方面的煩惱。起初他只是因為單純喜愛所謂美式玩具才從事生產12吋人型玩偶。1990年當時的日本玩具市場就像2000的香港市場一樣,很少有公司可以不斷開發新產品,大多是拿授權品製作較多。但是授權最大的致命傷就是有時效限制,對經營而言並非長久之計。隨著公司規模擴大,Medicom也難免有出錯之時,一旦出錯就得背負所謂成本壓力。另外玩具推陳出新過快,加上消費習性瞬息萬變,甚至有時候Medicom所生產的產品有會被人認為與其他商品有雷同之處。但是赤司龍彥還是秉持著,「做這件事有趣與否?」的理念經營,如果他認為是件有趣的事,就會以自己最喜歡的漫畫魯邦三世裡的一句經典台詞:「盡其所能放手一搏吧!」

Medi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