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那種漸漸失去戒心的友情, 令人珍惜,可是,想努力讓你卸下心房的友誼也不容易獲得。」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Wallpaper.jpg 

在噗上留一句:馴龍高手真好看。朋友回:「覺得那種漸漸失去戒心的友情, 令人珍惜。」這句話真好。(她點出故事真正意義)

我回:「想努力讓你卸下心房的友誼也不容易獲得。」

很多人因為怕麻煩怕不好意思,就不敢去打擾人家,人要享受去肯讓你麻煩的朋友,其實一個人重視你,是不會怕任何麻煩。或許大部份的人都說那是電影情節。

不!那不是電影情節,其實生活中就在上演,有人為你做事,為你跑腿,比你還急,比你還生氣。我們就是教人太冷漠,就是教人不要把話出來,像我朋友常說跟我說:「妳不要把話出來,不要把情緒表現出來。」說真的,台灣的教育觀念之所以落後,就是在這裡。我們都會被教導說不必理會不要講,人要含蓄。總是會說:「需要時就會自然會開口。」有次朋友說她都替她三年級的小兒子做好好的,我說:「即使妳做好,都該跟他說清楚。」就因為我們都不講,出現很多媽寶型的王子或公主,就是我們被慣壞了,即使我們幫對方做完成,我們還是要把觀念跟對方說清楚。西方社會是教育要把情緒或把點說出來。我們只會羨慕西方電影裡人們情緒開放及自在。片中小男孩父親肯說一句:「son,sorry。」但,在西方社會裡這沒有什麼。可是我們做了多少「假羨慕」,我們只會生氣時落英文說:"fuck"

其實,人的內心不就會渴望被注視,被關心。才會有網路社群的發達。留一句話,許多人給你按讚,給你回應,真正有認識所有的人?沒有,是吧?!

像我就很容易給人感覺,「感覺妳好忙,我們都不敢找妳。」我不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話,好多次。現代人都太用忙,真有那麼忙?當然是有的,工作一個人做五個人的事,所以,現代人誰不忙,就因為忙,大家才會想在FB或噗浪裡吐露自己的心情,自己的行蹤,這些全都是用來發洩每個人心裡最深處的寂寞和孤單。

就算忙,我都會說:「沒關係,你說我在聽。」我很少回答說:「我很忙,等會再說!」我太常遇到這樣回答。這個人也忙,那個人也忙,大家都忙死,所以連回答都說:「busy!!忙,等會再說,等會回你」,可是,通常沒有下文吧。這個感覺是不好的,往往人們聽到這句話,不就把話吞回去了,久了,大家總是把話藏在心裡,不願說出來。

我的好姐妹她總說:「我是很ㄍㄥ的人,對約邀會有想法。」但,不知她有沒有發現,其實我都盡量赴約。生活中的真實的朋友,只要約我,我都會把時間撥出來,要找到我並不難。雖然,我還是不知為何人們總是冠上「妳很忙。」

雖然,我都知道或許人是不好意思或者怕給生麻煩,可是,我會享受被朋友打擾的,我的個性有部份很奇怪,從以前我就準備"分離",不管是友情或愛情,或合作情誼,遲早都會分離。卻沒有人教我們如何準備一個人不在時的心情。我們都知道人生裡就是有分離這件事,但當分離來時,我們卻花好長時間在治療。小孩大了會有他的世界,情人再黏也會忽略的時候,爸媽會有天老到不動,甚至死別這件事就是生命的終點。

就因為如此,我只有當下能對你好,例如每次我爸叫我回家吃飯,其實我常前二個小時才吃過東西,但我就是回家再吃,沒有為什麼。我很早就體會出,當一個人不在或完全找不到時,你想對他說什麼都沒有任何機會。好比當人反目成仇,一定完全不想再給對方任何機會說話或接近你。我也會這樣。人不是完美,我也有會幾個我完全不想看到對方的人,我也會有不想回答的時候。

我曾看過一個採訪,是一個賓儀館工作的女生,她說的話就是我想說的,記者採訪她在這個工作最大的收獲是什麼?她說:「當這個人真的不在世上了,不管你有多大的仇恨親愛,你想說什麼都沒有機會。這和去墳上說話不一樣,靈前說話都是自我安慰而己,人就是不在了。」

因為有一天,我不在了,我想對你好,都沒有辦法。當我重視朋友時,我其實很像片中的小男主角,會主動為朋友們做好每件事,我不愛朋友們跟我說:妳都很忙。(聽到這句話,滿容易讓我生氣的。)

我不知道別人如何,但我就是那種如果不想幫,我是一開始連答應都不會,我一旦答應了就幫忙到底。但我若在忙中還為朋友做事,代表重視放在心上。人都這樣子,如果真的重視,忙絕對就不是會用來推掉朋友的藉口,不是嘛?片中小男孩多次主動幫夜煞裝上尾翼。小男孩在片中也很忙,忙著每天上馴龍課程及粉絲包圍。但他仍每天為夜煞龍修正缺了一半的尾翼。為什麼?他感受到夜煞在某一個地方和他是相同的,同理一個人不需要同理全部,只要一點,只要一點感同身受,就夠了。這個故事說的是:「覺得那種漸漸失去戒心的友情, 令人珍惜,可是,想努力讓你卸下心房的友誼也不容易獲得。」而不是3D技術有多強。

我反而會說:「有什不好意思。就說吧,就來吵我。」當然,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個性,不能都要求每人的想法和我一樣。所以,我就只能當下做。但,請記得,有一天,我會不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