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91  

在台灣書店幾乎很難找到石之森章太郎的作品,石之森章太郎原是手塚治虫的助手,後來他改為正式漫畫家。手塚治虫被封為漫畫之神,石之森章太郎則被封為萬漫王,他在世時所創下的漫畫創作量是直逼漫畫之神。仮面騎士若沒有石之森章太郎就不會今日的仮面戰隊。(所有的009版本我都看過,但一直找不太到1967年東映動畫出的TV版,那時石之森章太郎還在世,頭髮是黄色的009。)(石之森章太郎畫風和手塚治虫有點相近,因為擔任助手的關係吧。)

 

solc_dtl  cyborg009    

石之森章太郎另一部作品:サイボーク 009“人造人009",是我很喜愛的作品,我身邊的朋友幾乎對這部作品知道真的很少,大部份五六年級生對科學小飛俠或是無敵鐵金鋼等都很有印像。對009大部份都是陌生的,主要是電視台並沒有這部卡通播映,現下出版社也沒有引進這部漫畫,在台灣算是少數有人在看。在日本可是人人都知道經典科幻漫畫。每過幾年就會被拿出來炒作。同人誌創作裡常有的題材。這部源起1964年代的作品至今近50年的サイボーク009我對它卻是情有獨鐘。跟「亞里安アリオンArion」一樣,小時後看過一次就念念不忘,只能在Youtube上找相關影片,去年去東京時,神山健治推出新的動畫版re cyborg 009以及“神之戰爭"小說版推出。讓我非常開心,可惜當時行程排滿沒有太多時間去找相關週邊和書籍,好在東京動畫中心在推出神山健治re cyborg 009動畫展,所以有找到一些相關週邊。(在日本要找到完全的週邊不算太難,現在都得直接跟日本訂購)

cyborg009-e1351136445404-1024x715  

サイボーク 009是描述9個不同國藉的人類被邪惡組織(黑幽靈集團)改造成生化戰鬥型的半身機器人,以改造順序編號從001至009的9人團隊,所以被稱為00編號サイボーク。由於他們原本就是人類,所以,對自身被改造半機械式人身有著不接受抵抗心理,進而團結在一起對抗邪惡組織(黑幽靈集團),他們一開始目的很簡單,為了躲避黑幽靈組織追殺才對抗,希望能消滅黑幽靈找回他們的原本平淡生活(我還滿喜歡這種題材的,太過為正義而戰有時顯得太膚淺),9個人來自不同國家生長背景而迫在一起,發展出友情,愛情,親情等故事。

Cyborg_009_009    009 島村喬 島村ジョー(しまむら ジョー)cyborg009-joe  

日本人籍009島村喬是主要主人公,我覺得以島村喬的性格設定擔任團隊領袖是矛盾。因為島村喬本身性格並沒有領袖特色,島村喬是個個性內斂保護色彩重的人(以往內心戲很多的傢伙,哭戲也不少..==+),雖然溫和但是個習慣孤獨優柔寡斷會把感情或事情放在心裡,就連在原漫畫裡001斥責他不敢承認自已愛上003,老是瀰漫一股沉重的表情,應該說是標準日本男人性格。在原設定裡島村喬是賽車手,神山健治設定為高中生,做了27年的高中生,當然悶死,難怪在電影版裡更把島村喬憂鬱到不行性格完全呈現出來。

Cyborg_009_001  001 IVAN WHISKY  (イワン・ウイスキー)  cyborg001-ivan  

冷靜沉著擅於分析的性格,我認為他才是9人裡真正的領袖,不過,由於他是被父親改造開發腦力有著超能力的能力,算是在團隊裡不是機械型改造人。被改造時001才0歲,因此001停止生長,永遠處於嬰兒時期每次使用大量超能力時就必須沉睡15天,有次007說到001長期都處於睡眠,001反駁說嬰兒的工作就是睡和吃。001算是大牌角色(哈)因為,常在危險時都在睡覺。更在有一集裡眾人身陷危險時,博士還得大叫001快起來!很有笑點,這是少數英雄故事裡會有凸ㄘㄟ,突然醒來只是比下手指發揮超能力救了大家之後就繼續睡不然就是使喚009去做最危險的事。

Cyborg_002  002 Jet Link (ジェット・リンク)            cyborg002-jet  

標準美國自大個性的美國人,在團隊裡常強出頭做事算衝動型的,雖然他和009一直處於伯仲之間,可是在9人裡002可是開創他們的摩爾斯基博士裡最理想型的改造人。009的加速裝置改良也是因為002先裝。因此造就002心裡不是那麼完全接受009是最強的改造人(而且只有002會飛喔),雖然002有時本能排斥009,可是總在009最危急關頭時卻可以為009犧牲自已。我不太愛神山健治對002的全身機械飛行改造設定,還裸身到處飛(很詭異~)。

Cyborg_003  003 Francoise Arnoul (フランソワーズ・アルヌール)cyborg003-francoise  

據知她是石之森章太郎心中最理想女性的化身,個性善解人意溫柔體貼,同時擁有精擅電子通訊能力,在萬綠中一點紅,當然是會和男主角009配為一對愛人同志,二個人個性都是不好戰,在原作漫畫裡有結合床戲(不過,電視TV版當然不行如此大膽,在電視TV版二人關係是含蓄),石之森章太郎原作設定003最後和009結婚,並有後代(被改造半身機器人仍被保有生育能力?!應該是有,漫畫原作裡003曾要求009想懷下他的孩子。)有一篇未來篇是男女主角後代穿越時空來找009希望解決協助未來戰爭)。神山健治電影版本裡完全沒有浪費她的好身材,一上場就和009有個激烈裸半身吻戲。

Cyborg_004  004 Albert Heinich (アルベルト・ハインリヒ)cyborg004-albert  

004在眾人戲份裡不管是TV版或幾次動畫版裡,他一直是被平均很好綠葉(不太像005和008 實在不多(對他們二個已經有想跳過念頭)),改造為全身兵器裝置機器改造人,性格出眾特色,不少同人誌作品把他畫的超好,死忠粉絲超多。在神山健治版我覺得被保有原味也修改很有型的一個。

Cyborg_009_005  005 Geroonimo JR. (ジェロニモ・ジュニア(G・ジュニア)cyborg005-geronimo  

個頭最大塊的一個,性格純樸的印地安人,由於在白人社會裡生存不易被誘騙改造成力量無窮大的改造人,話是最少的一位,明明塊頭那大但常讓人忘記他....,好在神山健治的動畫版裡有加強他的能力戲份,就是他去海扁009島村喬一頓!!!

Cyborg_006  006 張張湖 (ちゃん ちゃんこ)cyborg006-changchangku  

在動畫TV版裡若少了006張張湖和007一對寶,還真無趣哩,負責起所有人伙食是位中國廚師身份的改造人,常看到他的煮飯畫面比作戰噴火的畫面還多,哈,是石之森章太郎刻意設定的吧,反正那多人在打也總得一個負責起煮飯。009和一般英雄人物漫畫故事不太一樣是,他們很生活化,肚子餓了要吃飯,累了也要睡覺,也要討生活,所以各自也有自已的職業設定。

Cyborg_009_007  007 Garet Beitain (グレート・ブリテン)cyborg007-great  

和電影007一樣,都是被設定為英國人,哈哈,在動畫版007算是團隊潤滑劑,會在大家討論事情對立時適時扮演著緩和的角色,跟006是一對超級活寶,二人經常除在生活裡吵雜玩鬧,在戰鬥時二人也會搞笑。而神山健治版裡把007回歸到英國情報局...這點我是覺得無言,在原設定裡是舞台劇演員,在神山健治電影版本各角色不是情報局就是政府特工隊有關(除了009被設定學生),這有點無趣。

Cyborg_009_008  008 Pyunma (ピュンマ)   cyborg008-pyunma  

サイボーグ009不是只有日本人喜歡,其實我後來發現很多歐美漫迷都很喜歡009,在Youtube上配音有英文,義大文等等版本,因為サイボーグ009跨越種族的9人團隊讓其作品在現代很容易國際化改編以及接受,在水裡擅於戰鬥008出場和005有得拚的少,在動畫版裡008算是在戰鬥除了001外的很必要軍師以及海鷗號的主要駕駛。在神山健治版裡連能力都沒發揮到就退場....==+

Cyborg_009_10  Cyborg_009_001jpg  Cyborg_009_111-1  404262_4141985861324_1377959942_n  Cyborg_009_12  37691081576  

石之森章太郎在60歲時因病去世,在去世時手中仍握筆在構思009的"神的戰爭"發展的記事本,009算是沒有真正結局。其實英雄式的故事是永遠沒有結局的。幾部動畫版都是依石之森章太郎的漫畫版一再改編而已,劇情上不會和原著相差過大,我想石之森章太郎的故事創意很難超越吧。(日本平成版所改編的“神的戰爭動畫TV版”說真的滿難看。)サイボーグ009是石之森章太郎很重視的作品,花很多時間一再改編漫畫版本,仮面騎士則出了第二部後就授權給電視公司做為TV真人版(特攝片)。石之森章太郎是特攝片的推手,和手塚之虫以漫畫影響後世方式不太一樣。石之森章太郎的作品年齡層也不全然是大小通吃的年紀,甚至可以鎖定在青年漫畫的階層。

神山健治電影版要把9人個性和擅長能力在90多分電影版重新交待是很難的,所以,神山健治把主軸當然放在009島村喬和003以及002三個人之間關係身上,其它六人是點綴性出場,畢竟也要考量新世代對這部作品可能不是那麼了解,(以造型改造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舊版造型)。故事重點放在處理愛情和友情。電影版神山健治以天使篇呼應石之森章太郎的神的戰爭篇,故事情節不難懂但有點太賣弄玄疑,有點小小霧裡看花,對故事結尾手法和石之森章太郎幾乎是一樣,沒有結果的結果。我希望神山健治可以再出續版,不然以神山健治擅於處理大場面震撼和明快節奏是很有看頭,加上神山健治對電影配樂音樂要求,讓畫面相當有效果。re cyborg009在動畫技術上有新突破,以3D混合2D的動畫版讓場景畫面非常有景深層次感。

由日本知名動畫導演押井守(腳本-神山健治)原本做的009人物3D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zTl8nVgVJo (3分鐘預告版),我覺得這個版非常適合在西方國家上映,但人物角色繪製還是沒之後2D公開版來的強)

009t02-1  

 009對我來說,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位置,就是因為它我想再度走回動漫,有段很長時間日子裡我滿迷惘也沒有方向,經歷非常多事的幾年裡,沒有目標的想著我未來的職涯時,突然,它又再度出現在時,我想或許它也是在說它也沈寂好長一段時間,等待時運到來吧。(但我不想像009當了27年的高中生,不過,它倒是說出在我現在輪迴心情,那種好像不斷被重覆生活。)

1b48e899d1374cf6eb34ef5102ffbcf61350480623_full  

石之森章太郎博物館因311的地震海嘯而被破壞,經過一年多的修復,已經在2012年11月17日重新開幕。 (我一定會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